專頁
台灣團結聯盟, 台北市。 43,046 個讚 · 4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團結聯盟以「抗中保台」、推動台灣「正名制憲」為核心目標。將台灣建立成一個正常的國家!
貼文
台灣時報
【病人自主權與善終】      陳嘉霖
(作者為台聯文宣部副主任、法學博士)… 更多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延長病人生命的手段越來越多,但也隨之而來幾項深刻嚴肅的議題:無止境的追求維持生命,但接受醫療處置的痛苦與換來的生命品質之間如何衡量?例如一位須接受「氣切、插管」的重症漸凍人;又何謂「活著」?這個不論在醫學定義上亦或是哲學上都難以回答的問題,比如一位完全依靠葉克膜且沒有甦醒機會的病人是否「活著」?醫學的最後是哲學的思索,當生命及醫療走到極限,如何「善終」,或許比「不計代價」的延長時間更加的慈悲。  但是生命權是如此崇高,以至於在法律、倫理上都不宜輕易挑戰,然而醫學的進步使得「生命」或是「活著」有了灰色地帶,甚至創造了「活地獄」的痛苦,根據臨床醫師的經驗,一位病人到最後可能會接受到的醫療處置可能多達三、四十種,許多是痛苦不堪且毫無治療效果,不僅對於維護生命權沒有太大的意義,反而增加了病人與家屬心靈上的不安與恐懼,這時生命權應該退讓給靈性的平安,讓病人有權自主決定拒絕某些醫療。從醫療倫理的角度來看,保障病人自身最佳利益,綜合病人的自主權、不傷害,和醫療資源的公平性來做出最適當的決策。因此,當「生命」進入了灰色地帶,醫療處置的結果是痛苦不安遠大於生命品質,這時醫療「決策」的考量不只於醫療專業知識,還包含靈性的安頓,這時病人對自己生命的自主抉擇,應該是醫療盡頭的最後依據。… 更多
圖片
留言
  • 张帅风
    自从翻墙了解台联党,发现中共把台联党丑化的太严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