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蘇治芬。 100,992 個讚 · 9,379 人正在談論這個。雲林縣第一選區(海線) 第十屆立法委員
貼文
恭喜廖偉立建築師以「現地鐵道橋遺址博物館」榮獲競圖首獎設計!
今(9/15)邀廖偉立建築師會同北港鎮長張勝智、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執行長許根尉、雲林縣議員 蔡岳儒召開記者會,以模型和簡報介紹未來北港復興鐵橋競圖設計構想,期待美麗的台糖復興鐵橋,再造歷史新面貌成為雲嘉跨域新亮點! 已向中央爭取到了預算,本月發包900萬規劃設計,工程費1.5億。預計2017年8月動工,2018年9月完工,也感謝地方政府的協助。… 更多 廖偉立說,新的時代有新的東西,新的東西要如何與舊的連結,與地方連結是很重要的。新舊混合後,注入新的狀態,不只是橋,是地景,是景觀,如人的脊椎,延伸出去...更是要與世界對話。 治芬出生那一年剛好復興鐵橋重建了一次,而現在,我見證了「她」第二次的重生,相當感動,希望未來能帶動北港的觀光,為北港創立現代美學新地標,也為重塑北港城鎮風貌帶來跨越性的一步。 該設計將延續區域觀光計劃的發展主軸,規劃線性的藍綠帶空間並整合橋下的小農市集,將舊鐵橋整修改善並以傳承北港及新港文化為主題結合現地遺址展示,保留斷橋現場塑造紀念性空間並再造臨時車站的意象,經由設計創造出生活的溫潤感、生命的能量感、城鎮的地方感及自然的自在感。以結構「可識別」、「可還原」的構築方式在舊鐵道上增建可供人行及自行車行走的平台,串聯兩岸觀光動線並恢復進香鐵道的空間記憶。在河川水利安全方面,該設計將配合水利工程加強護岸及堤防整建,且橋墩經結構鑑定後依層級化的修復補強對策進行修復。 本次再以「古蹟活化再利用,重新連結北港及新港兩岸之地理、歷史、文化及工藝」為設計想法,榮獲雲林「北港溪鐵橋及周邊環境改善工程」競圖首獎。日後結合北港及新港既有景點及沿岸步道,達成完善的遊憩網絡,並將成為北港及新港觀光、文化、宗教、產業及教育等之多元文化空間,發展雲嘉跨域觀光特色,除了承先啟後之歷史意義,也為老鎮新風貌帶來新可能性。 台灣最美麗的台糖鐵橋 設計圖曝光美到不行 | 雲嘉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7326/2702686 #暗街宅內
#競圖首獎
#北港之美
圖片
留言
  • 邱清金
    北港本來就是一個非常有人文特色的城鎮,只是長期被遺忘,自從蘇治芬委員當縣長時的那一段時間,才從新發現北港。許士能老師所言… 更多,第三時期的北港,配合舊台糖鐵橋重建,有可能從此而生,北港人共同來等待,祝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