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蘇巧慧, 台北市。 165,083 個讚 · 5,297 人正在談論這個。國會研究室 臺北市濟南路1段3-1號1007室 (02)2358-6191 樹林服務處 樹林區大安路499號1樓 (02) 2684-2522 鶯歌服務處 鶯歌區文化路175號1樓 (02) 2678-3368 新莊西盛服務處...
貼文
大家知不知道故宮現在展覽中的「大英博物館藏埃及木乃伊展」,如果參觀人數40萬人,票價收入有多少?答案是一億兩千萬。但故宮得到的回饋金,竟然只有8百多萬,這樣的比例當然大有玄機。 根據我的查證,木乃伊展是由策展單位向大英博物館接洽,之後再向故宮提出申請,並非院長所稱的「館際合作」,換句話說,故宮只是出借場地與收取回饋金。這期的展覽,如果門票收入為一億兩千萬,估計策展單位的利潤約有3600萬。… 更多 但上述的情形並不是特例,近五年外國博物館來故宮的展出,都是由民間廠商辦理,包含知名的「雷諾瓦繪畫特展」、「大秦文化特展」、「奧賽美術館30周年大展」等。博物館的四大功能之一就是展示,身為國內最大博物館的故宮,若與國際間的交流與借展,都必須「假他人之手」,那代表核心功能已然失靈,我認為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故宮必須在最短時間內,找出問題的解方。
圖片
留言
  • 李海清
    「台北故宮」文物,秉實而言,是中國國寶,為中國全民所有,中國在19491001以前是國民黨的國民政府,負有保管維護之責,… 更多之後,國民黨敗亡,中國政權由中國共產黨掌控,其後並陸續獲得國際承認,概括承受中國的一切權利義務,當然也包括故宮文物,國民黨在敗逃台灣之前,在蔣介石的指示下,秘密將之偷運來台,為今日「台北故宮」之濫觴。
    以此論之,「台北故宮」之文物,當屬現今之「中華人民共和國」,無庸置疑,絕非國民黨所有更非「蔣幫」竊賊所能竊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