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蘇巧慧, 台北市。 165,083 個讚 · 5,297 人正在談論這個。國會研究室 臺北市濟南路1段3-1號1007室 (02)2358-6191 樹林服務處 樹林區大安路499號1樓 (02) 2684-2522 鶯歌服務處 鶯歌區文化路175號1樓 (02) 2678-3368 新莊西盛服務處...
貼文
等待了數十年,《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終於在今天完成立法。 放眼全世界,幾乎所有經歷過威權時代的民主國家,不論經濟發展狀況如何,都會在民主化之後,進行轉型正義的工程,調查過去威權政府的缺失、回復受迫害人民的權力,相較之下,從二十世紀、九零年代逐漸成為民主國家的臺灣,轉型正義的腳步顯然走得特別的遲。… 更多 在這次的立法過程中,許多人指責轉型正義只是一種政治意識型態的清算鬥爭,這完全曲解了轉型正義的意義。事實上,轉型正義正是奠基於民主與人權的價值,而這些珍貴的價值不屬於任何意識型態,也不該只是意識型態,唯有讓民主與人權成為臺灣人的共同價值,國家才有機會不再重蹈覆轍,走回威權的道路。 歷史必須被記憶,傷痕必須被修復,正義必須被彰顯。今天完成立法,只是轉型正義的第一步,除了對於過去歷史的檢討,未來,臺灣必須徹底落實民主與法治教育的基礎工程,唯有如此,才能建立良善的公民意識,讓民主與人權的價值得以鞏固,讓大家的心中,不再有小警總的陰影。 改革的路,或許還長,但我有信心,我們必能一起完成!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