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2019年,台灣失去了一位很重要的藝術家。
  
有幸,基進黨為了介紹南方觀點的台灣文化,曾經採訪高雄在地藝術家團體— 打狗魚刺客海島系列 The Islands and Islanders - Fishsnipers ,同時也採訪了他。
  
他正是打狗魚刺客的發起人和爐主。
他是前高美館館長—李俊賢。
  
【李俊賢,建構台灣國族美學的旗手】
作者:Jenny Tsay (高雄藝術工作者,現居巴黎)
  … 更多
剛剛得知藝術家李俊賢辭世,感到相當難過,儘管與他只有一面之緣。那是2007年8月,因著一篇論文需要,在高美館館長室與他進行的訪談,一談就是一整個下午。以下的文字,或許可以讓一些朋友進一步認識他。
  
從1990年代開始,李俊賢便具有「高雄藝術家」的代表性,而以下的文字則要說明,為何他是這代表性的第一人。
  
首先,雖然高雄一地一直產出著優秀的藝術家,但一直要到1990年代的「黑畫」冒出,才創造出一個不同於首都且不同於廣泛精英階級畫風的地域色彩。在「黑畫」這群畫家裏,李俊賢還扮演著論述者的角色。
  
一般對「黑畫」的認識,是聚焦於它對環保議題的介入:描繪一個飽受環境污染之苦的高雄,儘管環保議題今日因被「文青化」而變軟調了,但在當年,黑畫的展覽裏,卻是很hardcore的,不管是視覺形式與內容陳現,皆充滿控訴:高雄淪為台灣經濟起飛的環保犧牲者。這群人和同時期廣義的台北畫派是台灣政治介入型藝術(l’art engagé)的先鋒。
  
和其他黑畫的畫家不同,李俊賢的作品尚且帶有著「擺脫心智束縛的力量(la force… 更多
圖片
留言
  • 台灣基進
    訪問打狗魚刺客會長 林純用,
    前段訪問有李俊賢館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z0HimCSJQ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