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親民黨 People First Party 。 20,837 個讚 · 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您關心的事,就是親民黨的大事! 讓我們『作夥逗陣走、講出咱ㄟ心聲!』,一起在方圓之間,成就台灣~
貼文
【沒人可以代表原住民放棄八十萬公頃傳統領域】高金素梅委員記者會 莫那能發言
這真是一場道理混亂、理念模糊的抗爭!
抗議的朋友們說:「劃設辦法」只劃80萬公頃公有地,所以傳統領域上100萬公頃的私有地將被財團大舉開發,不需經過基本法21條的諮商同意。他們認為這是主權的喪失,所以「劃設辦法」是背叛族人的權利。… 更多 大家要冷靜的想一想,現狀是「180萬公頃的傳統領域開發完全不受基本法21條的限制」,一旦「劃設辦法」通過,馬上有80萬公頃的傳統領域受到基本法21條的限制,任何開發都必須經過諮商同意。
退回「劃設辦法」,就是維持現狀,180萬公頃傳統領域完全不受基本法21條限制;通過「劃設辦法」,有80萬公頃納入基本法21條的詢商同意限制。這樣,要不要退回,是不是很簡單的抉擇?
我們要80公頃公有地,我們也要100萬公頃私有地,大家一起努力吧!
--------- 高金素梅發言
從政剛滿15年,從第一年的「反對設立馬告國家公園」開始,阻擋內政部修改28-1條「讓原墾農租地就地合法化」、推動通過「原基法」、解編原住民保安林地、原住民土地管理機關從內政部改原民會、促成「增劃編保留地」無限期辦理、推動通過「禁伐補償條例」,每一件事都涉及原住民族的土地正義,每一件事都經過漫長的與政府部門折衝、甚至抗爭。土地正義是這樣一步一步走過來的,而我,也從36歲踏進立法院,到今天的51歲。今天要談的「劃設辦法」也是如此,在立法院經過近十年的折衝,林務局終於同意屬於部落傳統領域的國有林地劃編為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公告實施後,估計三年內將可劃編80萬公頃公有地成為原族民族土地。… 更多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