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蘇治芬。 100,992 個讚 · 9,379 人正在談論這個。雲林縣第一選區(海線) 第十屆立法委員
貼文
今日(8/25)上午我與賴瑞隆委員、林俊憲委員以及蔡易餘委員共同舉辦「太陽光電兩年推動計畫屆周年檢視與未來策略」公聽會,邀請了包含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經濟部、農委會、內政部、財政部、金管會、國發會、環保署、台電公司等單位以及相關民間代表討論我國太陽光電未來的發展方向與策略。… 更多 我在會議中特別指出,馬英九時代就開始大力推動「農電共生」的政策。農委會在102年10月特別修改「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正式將「綠能設施」列為「農業設施」的一種,並増列第八章綠能設施專章。於是台灣的農地很快的出現一批太陽光電棚,農地也開始種電。由於農地種電快速增加,卻發現部分不肖業者種電不種農,所謂農電共生成為晃子,經媒體報導,再加上監察院開始追究,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也重申落實農地農用的基本原則,沒有農用就要撤銷農業容許使用設施許可。 但是,農委會開始開放各類農業設施得附屬設置綠能設施(農電共生政策)推動中,由於政府規劃不週全丶規定太草率、執行缺乏整合,導致許多業者以溫網室名義申請農業容許使用許可,並附設綠能設施,政府事先沒有好好把關,媒體報導社會各界關心,監察委員來關切後,就把一切過錯全部推給業者,導致這些農電共生的先驅者,目前正遭遇農委會及各縣市農業局追查撤銷許可。農委會先陷老百姓於不義,之後再說千錯萬錯都是they的錯?難怪地方民眾怨聲載道! 同時,我對於農委會於今年6月28日修改「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第30條規定,限制在不利耕作地區上設置太陽能面板最多只能佔土地面積70%很有意見。農委會口口聲聲說要藉此維護地利,面對立法院多位委員詢問,卻從未農委會拿出任何科學依據支持或說明,如何令民眾信服?此一限制與國家發展再生能源的裝置容量目標背道而馳,農委會還一再抱持本位主義、活在自己的同溫層裡,實在是令人失望! 最後要強調,對於假種田真種電的業者,主管機關本來就應該嚴格執法,但是對於有心符合規定的業者,不應該在事前沒有縝密規劃的情況下,事後又在沒有積極輔導就進行開鍘。這樣以後民間誰願意主動投入政府宣導的新政策?今天的公聽會只是開始,新的會期我會持續在經濟委員會追蹤這個議題,敬請期待。
圖片
留言
  • Jason Liu
    農電共生.使農民能確實配合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