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秉叡, 新北市。 108,542 個讚 · 3,304 人正在談論這個。顧臺灣,會做事! 繼續衝、繼續拼, 新莊持續向上!台灣繼續向前!
貼文
詳盡審查大法官是立法院的權力,更是職責!
國民黨一昧程序杯葛、謾罵絕非憲法託付之責,更非人民之福!
 
───
【#昨日質詢全文】:
 … 更多
大法官的任期到10月31號,所以如果要沒有空窗期的話,10月這個月一定要來完成整個大法官會議人審查的人事同意權,這也是憲法規定本院的職責,那至於院長、副院長都已經辭職,所以他現在是等著有接任人選之後就要離開他的職務,國民黨的委員現在以一部分的人的看法來這個地方強力指責某某人是否再任有違憲之餘,也有很多的學者在報章雜誌都有發表專門的論文,沒有這個問題,也有回答,所以這個問題容有爭議。
 
可是我們來談一談,本院執行的、本院該做的工作是做實質的審查,讓這些到底有沒有道理彰顯在國人面前,所以程序的公平正義是必要的,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沒有辦法進入審查的話,你沒有辦法把這個到底是不是適合來擔任、有沒有違憲的問題攤在國人面前,一個真正的政治工作者他應該是說服社會大眾、他應該是說服所有的國人,如果你們持有的有道理,國民黨認為的道理若是正確的,你們必須充分地跟國人說服,讓所有的人都認為說他來擔任是不適當的,那這樣民進黨如果投票去贊成的時候,我們民進黨在政治的工作上就變成是錯誤的,將來也會受到政治上面的處罰,可是不走這條路,程序上一直杯葛不願意進行審查程序,不願意讓實體上面到底許宗力先生有無違憲,以及他適不適合擔任司法院院長這一件事情,在立法院裡面經過公廳會,經過審查會來討論,來讓國人瞭解問題的梗概,就只會在程序上杯葛,在這個地方謾罵指責說人家違憲,是憑你主觀的意見。
 
我想一個政治工作者在好的政治議題上面得到國人的支持,他將來在政治的市場上才能夠得到更多的支持,才是正確的道路,如果不識之途,光用杯葛杯葛再杯葛,大家看到選輸了耍脾氣不願意讓程序進行,違反立法院應該盡的憲法職責,這樣子的杯葛絕對不會得到國人的支持,反而國人看到的是一個耍脾氣不知道怎麼向國人說服,不講道理的在野黨!這樣的在野黨絕對沒有資格叫做忠誠的反對黨!大家說對不對!所以本席謹代表民主進步黨團依照立法院議事規則第33條第2項、第50條規定提出停止討論案進一步表決,謝謝大家。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