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蘇治芬。 100,992 個讚 · 9,379 人正在談論這個。雲林縣第一選區(海線) 第十屆立法委員
貼文
擔任雲林縣長任內,六輕連環大火,我要求成立國家級防災中心。
去年上任立法委員,第一場總質詢,我要求成立國家級防災中心。 在該廠總質詢當中,我指出六輕設備元件總數高達 219 萬個,它的儲槽超過 2,000 座,排放管道差不多有400 根,各種管線的總長度將近 2,000 公里,可以繞臺灣兩圈。在環評所通過的 199 個製程當中,從原料到最後的廢棄物,屬於列管的毒化物就有 71 種,每年產生的量高達 1,500… 更多 萬噸左右,占全國 58%,其他污染物也超過 230 種,每天在六輕活動的員工及包商大概有 12,000 人。 面對如此龐大的六輕,作為主管機關的經濟部工業局,只有在當地設置員額6人的服務中心,與負責工安的勞動部職安署也缺乏橫向連結。環保署中區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雖然設在雲林,也要花上一個鐘頭,才能抵達六輕的事故現場。 新加坡裕廊島石化園區,有著國家級的年安全與風險管理中心,以高單價、高附加價值的產品為主力。六輕仍然採取壓低成本、低價競爭的策略,環境與工安風險也因此提高。 新政府上台後,雖然成立了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掌握相關物質的安全。面對大型的石化園區,台灣仍然需要國家級防災應變中心,並仿照美國設置獨立的國家安全事故調查委員會,才能讓台灣的工業發展不再以環境及人民健康為代價。
超連結 CHINATIMES.COM

設國家級防災中心 刻不容緩

麥寮六輕工業區廣達2600多公頃,區內眾多石化相關上下游公司,如果全部倚賴業者自主管理,或交由地方縣市政府監管,工安與公害風險很高,實在難收防災之效,大連化工此次公害事件規模雖獲控制,但成立國家級防災應變中心刻不容緩。 六輕是全球最大的石化生產基地,共有44座廢氣燃燒塔、390根煙囪、設備元件約215萬個、大小儲槽共有3953座、141座裝載操作設施、82座廢水場,上、中、下游裂解產出非安全化學物質達73種。 如此龐…
留言
  • 黄彥
    何時回來當縣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