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委會37特蒐隊。 16,487 個讚 · 1 人正在談論這個。你是否也和我一樣,有著說不完的動人際遇,藏著各地的微笑故事。歡迎來到這裏,與我一同發掘、傳遞別人不知道的台灣之美!!
貼文
茄科有益微生物育苗介質授權業界-育苗接種一把罩… 更多   茄科有益微生物育苗介質應用技術已專屬授權業界,未來購得該項專用介質將指日可待!高雄改良場近年來積極投入土壤有益微生物相關應用技術開發,在研究人員努力下,已選出最有利於茄科作物生長之有益微生物-叢枝菌根菌種組合,並成功導入高濕條件之栽培介質中,仍能長時間維持活性,對作物育苗具有極顯著之生長效益,在未來的育苗及有益微生物接種作業,可達到省時、省工合而為一,並提升作物苗株品質之功效。
  茄科作物為國內果菜類之大宗,每年種植面積約8,000公頃上下,且依品種間差異,每公頃定植約4,000~20,000株幼苗,其育苗介質使用數量非常可觀。但目前國內育苗介質品質良莠不一,而使用之育苗栽培介質,也多數仰賴國外進口,且部分介質生產過程,材料進行滅菌處理後包裝上市,茄科作物於此滅菌介質中育苗,雖可培育出健康種苗,但定植田間後幼苗根系易受田間固有病原感染而發病死亡。因此,育苗階段若使用有益微生物介質培育之種苗,將可減少田間根部病原感染機會,而有利於移植存活率提升。
  高雄場進一步指出,以高雄場研發技轉之介質進行茄科作物育苗,約2週後幼苗根部能與叢枝菌根菌共生形成菌根,進而促進根系發育幫助幼苗礦質養分及水分利用,並可藉由菌種族群優勢,隨之拓展逐漸佔據根部可被病原感染位置,減少土壤病原感染幼苗根系機會,進而達到幼苗根系保護效果,顯著提高幼苗移植到田間後的抗逆境能力。目前該技術已專屬授權給大益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來將進行茄科有益微生物育苗介質生產,並廣泛推廣應用於國內外市場,商機可期。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