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管碧玲 (kuanbiling), 高雄市。 109,481 個讚 · 18,622 人正在談論這個。管媽LineID:@kuanmom Line連結:https://goo.gl/lLBeUg 管媽親自服務時間: 每周六早上9點半至12點 內惟服務處 (九如四路1097號07-533-0227)
貼文
分享 管碧玲
年終慰問金的改革,變成行政、立法誰主政的程序爭議;或罷免馬英九與反對立委的政治攻防,兩者都治絲易紛,令人憂心。<br> ㄧ、預算送到立法院後,行政院補送預算修正案,這在象徵性意義上與預算政治史上來看,都算是極重大的政治事件。如果是基於行政院主動,則顯示行政院原預算案的草率與決策的反覆,因此並不常見;如果是基於立法院要求,行政院居於預算案被否定的下方,被迫補送的政治動作是很大的羞辱,勢必不從。因此,要求行政院補送預算修正案,事涉政治責任也事涉政院尊嚴,必陷入求不得的紛爭。 二、行政院長期以來,都是在預算通過後,核發經費前十日左右才會制定「注意事項」。99年之後,立法院通過預算,是核發經費的唯一「法源」。要求行政院先制定「注意事項」,顯然違背依法行政的邏輯,行政院既不願也不能這樣做。這個主張嚴重違背法理,易招致推拖政治責任的誤解。 三、此時推動罷馬議題更是破壞性的錯誤行動。慰問金議題是世代正義與階級共生,更是國家財政治理的議題,是高度公平正義的價值議論。罷馬卻全然是藍綠對立的政治爭議。前者,輿論市場我們贏,後者我們輸。前者藍營立法委員有道德壓力,後者他們變成反對有理。將議題導向必敗的藍綠抗爭,是自掘墳墓,埋葬改革的錯誤行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