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交通部航港局。 19,103 個讚 · 1,72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296 個打卡次。我們是海洋中的服務者
貼文
鵝鑾鼻燈塔
1867年美國商船(羅發號),自廣東汕頭駛往遼寧牛莊途中,因遇暴風,迷失方向,漂至鵝鑾鼻西南七星礁附近觸礁沉沒,船長(韓特夫婦)及船員游泳登岸後又遭龜仔角(社頂)原住民襲擊,除中國水手一人逃至打狗(高雄)外,全部羅難,美國政府因之建議清朝政府在該處設立燈塔。另琉球漁民亦曾在該處多次遇難並引發牡丹社事件,日本亦曾有設燈塔之請。… 更多
1875年海關開始在鵝鑾鼻籌建燈塔,1883年燈塔建造完成,塔身為圓型白色銑鐵造,向七星礁方向設紅色光孤示警,為防侵擾,以塔基作為砲臺,圍牆上每隔三點五公尺左右裝有槍眼,牆外四週設有深一丈餘壕溝,並置槍械自衛,該塔建成後曾派有武裝士兵守衛多年,以防不測,是世界上獨一無二之武裝燈塔。
清末臺灣割讓初期,戰爭時清軍撤退之際,被刻意損壞(如燈塔燈樓、石牆及石路碼頭),日人於佔領後重行修復。
二次大戰時該燈塔被盟機炸燬損失慘重,光復後民國36年經海關改修,民國51年改建,將塔頂換裝新式大型四等旋轉透鏡電燈,每10秒1閃,光力高達180萬支燭光,係目前臺灣地區光力最強之燈塔,號稱「東亞之光」也是臺灣本島最南端的燈塔。
該塔創建時,周圍仍為原始森林,目前已成為墾丁國家公園觀光勝地之一環,吸引中外人士前來燈塔參觀者不絕於途,早期稱為火燒嶼燈塔,燈塔左瀕太平洋,面對巴士海峽,與菲律賓呂宋島遙遙相望,水天一色,早經列為台灣八景之一。民國81年1月10日該塔正式開放民眾參觀。
#航安組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