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清德, 台北市。 772,973 個讚 · 22,928 人正在談論這個。 2020年5月20日宣誓就任第15任副總統
貼文
許順傑醫師誤會大了,對台南傷害更大!
最早,所謂「台南的洗腎率全國第一」的誤解,乃肇因於十多年前在中華民國腎臟醫學會會議上,一位醫師所發表的研究報告,經過媒體報導,再經過不斷的錯誤引用後而造成;其間雖然經過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及成大醫院宋俊明教授多次澄清,無奈傷害已經造成。 今日許順傑醫師甚至於擴大了誤解,説成「世界第一」,又硬把台南的小吃扯進來,這傷害叫台南如何承擔?… 更多 問題的徴結在於當年那份研究報告的取樣,並非根據「戶籍地」或「居住地址」,而是根據「洗腎中心」的位置。換句話說,在「台南洗腎」的「高雄人」在那份報告是被認定為「台南人」。在合併前,當時醫療資源相對豐富的台南市,除了服務本市患者外,也服務了許多從隔壁的台南縣及鄰近的高雄縣來的患者,因此所謂「台南洗腎第一」,其實是指台南「洗腎醫療服務全國第一」,並非「台南人洗腎全國第一」。 根據戶籍資料來統計,台南在合併前、後的洗腎率排名約在20、21左右。台南小吃不僅美味又安全可靠,歡迎大家一起來享受美食。 在台灣,尿毒症患者的三大病因分別是糖尿病、腎臟(腎絲球)發炎及高血壓,都是屬於需要長期醫療照顧的疾病,照顧的好,尿毒的機會就少,反之亦然!又因為在台灣到目前為止,也沒有任何針對不同城市的「環境因素」,作為尿毒症(洗腎)病因的研究,因此即使根據戶籍資料排序,相信城市間的差異也不會明顯;洗腎率排第一的城市,也不該被簡略為該城市有問題。但也許可以進一步了解是否年長者多,衞教不足,醫療資源缺乏等因素,未來可幫助改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