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20181220 基進黨台北黨部新聞稿
【正視文化霸權殖民現狀 復振母語催生台語電視台】… 更多   針對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的「咱欲愛有台語台」記者會,基進黨副秘書長林春妙於會中表示,現在中生代以下的年輕世代已經無法流利使用父母和祖父母輩所使用的母語,許多年輕人甚至連聽也聽不懂,這是多語言文化的台灣非常奇特的現象。台灣社會獨尊華語的現象其實是一種過去威權時期所造成的文化霸權和文化殖民,而我們一定要正視這種現象所造成的多元文化流失警訊。
 
  現在有許多人致力於母語復振,而台語也是一樣,需要投注更多的資源和心力才能將台語文化延續下去。因此基進黨參與「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我們要一起支持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讓應該要以台語為母語族群,能夠讓下一代得以有台語媒體可以觀看,也讓台語文化在台灣社會得以傳承延續。這和已有的原民台、客語台都是一樣的精神。
 
  中國國民黨過去威權時期打壓母語的政策,例如在學校說台語要被處罰,更是造成母語瀕臨滅亡的元兇。透過南部台語台的設立,可以就近結合相關大學科系,培植在地媒體產業人才、例如編劇、燈光、音樂、美術等等,讓在地青年可以就近就業;另一方面,以台語文化為中心,挖掘更多的獨特在地故事,更能夠產製出獨特的內容。
 
  一個台語台暨南部台,從語言文化面、從產業經濟面、從區域平衡面,其實具備很多優點。基進黨要再次呼籲立法院盡速通過此一專案預算,讓台語得到遲來的公平對待。
 
圖片
留言
  • 台灣基進
    自由時報:台語頻道預算遭卡關 民間團體痛批「不公平的歧視」 http://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264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