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他們為什麼擋「#台語公共電視台」?
 
很多朋友時常稱讚基進:「哇,你們那個黨主席 #陳奕齊 和 #陳柏惟 台語好流利阿。」
 
其實我們聽起來,感到既矛盾又悲哀。當大家會稱讚說母語很流利,不就代表多數人已經無法流利地說母語?
 
今日,中國國民黨立委蔣乃辛、柯志恩等、和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聯手,將「台語公共電視台」的4億預算擱置。
 … 更多
中國國民黨阻擋「台語公共電視台」,這不陌生。陳水扁總統任內,核定34.5億元、原定設立高雄的「公廣集團台語台暨南部營運中心」,就是在馬英九任內以「重新評估」說詞阻擋。
 
更不用說,中國國民黨過去威權時期打壓母語的政策,例如在學校說台語要被處罰,更是造成母語瀕臨滅亡的元兇。
 
為什麼這事情這麼重要?公廣南部台暨台語台,不只是是搶救母語、語言平權而已,對於台灣的 #區域平衡、#媒體產業,也更是新契機。
 
--
 
根據主計處統計,媒體產業約莫8成的工作機會在台北,造成相關資源集中(壟斷)在北部,也讓媒體都以「#北部觀點」台灣其他地方。
 
透過南部台語台的設立,可以就近結合 #相關大學科系,培植 #在地媒體產業人才、例如編劇、燈光、音樂、美術等等,讓在地青年可以就近就業;另一方面,以台語文化為中心,挖掘更多的獨特在地故事,更能夠產製出獨特的內容。
 
一個台語台暨南部台,從語言文化面、從產業經濟面、從區域平衡面,其實具備很多優點。
 
為何中國國民黨仍不斷阻擋台語公共電視台?唯一的解釋,恐怕是他們自己的意識型態作祟了。
 
失去自己的母語,代表有一群人被迫拔掉「舌頭」,更代表自身的文化被剷除。… 更多
圖片
留言
  • Artton Jam
    民視,公視新聞播報員和記者那扭曲台語能聽嗎,台語不是搞個電視台就有推廣作用,唯一作用就是用納稅錢增加一點就業機會如此而已… 更多,其他的功效作用微乎其微,其實客家人才是最大族群,只是因為很多不講或不識客家話改說台語,所以我不認為有設立台語電視台的必要,客家電視也應該縮編廢除,有傳承意願者自然會去推廣,不會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