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馬後砲?一張嘴? 馬前總統建議說,政府應公告太平島的領海基線及專屬經濟海域。 事實是,內政部早就完成太平島相關測量與繪製,但過去八年馬前總統為什麼不公告太平島的領海基線?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沒有領海基線就無法主張領海或專屬經濟區,馬政府八年來不公布,才卸任兩個月,卻急忙指導新政府公布?… 更多 太平島周遭水域的現況是,並沒有任何國家劃設專屬經濟區,漁民前往該水域捕魚並沒有問題。請國際法專家馬前總統想像一下,太平島四周包含菲律賓、中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家。假設台灣劃定專屬經濟區,這些國家也跟進劃設,大家經濟區全部重疊,這會發生什麼事情? 台灣在1999年公布領海基線時,也一併公布了黃岩島的領海基線,表示黃岩島是我們的領土。2012年黃岩島事件,中菲各自的執法船在該海域產生衝突,該事件後來成為本次南海仲裁的開端。如果馬總統真的這麼維護台灣主權,黃岩島遭中國佔領,馬英九又為何噤聲無語? 馬前總該做的事情不是放馬後砲,而應該要和大家解釋,當菲律賓開始在仲裁庭提及太平島時,他為何卻自我矮化,沒有按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附件七第13條規定,仲裁機制也「適用於涉及締約國以外的實體的任何爭端」,正式向申請仲裁庭參與仲裁?! 馬前統總說菲律賓提到太平島時,他就「心生警惕」,可見他完全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加上他自誆國際法專家,不可能不知道非締約國也能參與仲裁。但馬總統不但未提出正式申請,反而是由非官方的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遞交「法庭之友」意見書。所謂法庭之友是指非訴訟當事人的任何一方,而回應訴訟雙方的當事人請求的人,馬總統豈不是自我放棄爭取可參與仲裁的權利? 世界上主要國家的卸任元首,罕有對現任總統指指點點。但馬總統近日召開記者會,又投書媒體,才剛剛說不願被外界視作「説三道四」,轉頭立馬對新政府下指導棋,豈不自打嘴巴?
超連結 NEWS.LTN.COM.TW

如何捍衛太平島?馬英九投書要小英這麼做...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前總統馬英九於12日南海仲裁結果揭曉時在臉書發表聲明,表示絕不接受荒謬不公的國際仲裁。今天馬再投書媒體,除了強調自己在任內就已發現情勢嚴峻、登島捍衛的作為,也向蔡英文政府提出10點建議。馬英九投書《聯合報》提到,去年11月南海仲裁案的辯論庭中,菲律賓律師引用我國內一名國際法學者文章,稱太平島缺乏淡水、無法農耕、島上無平民、物資仰賴進口,不能維持居住與自身經濟生活等,貶抑太平島的法律地位為「岩礁」。
留言
  • 洪興
    以前是馬英九!馬總統還有他的馬小九我看現在下任了!應該是麻麻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