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睡睡平安, 台北市。 23,481 個讚 · 3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14 個打卡次。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關心國人的睡眠品質 關心鎮靜安眠藥使用問題 也關心國人的藥物濫用問題 諮詢服務專線 (02)2787-8200
貼文
[鎮靜安眠用藥電話諮詢案例]
病患A小姐,46歲,患有精神官能性憂鬱症,於醫院精神醫學部就診,醫師於看診後,開立鎮靜安眠藥品服用。惟日前A小姐的家人B先生來電諮詢藥師,敘述A小姐於服藥後,白天會昏沈想睡,若不讓她睡,便會生氣,到了晚上就又睡不著且情緒不穩,作息日夜顛倒,詢問是否能增加A小姐的鎮靜安眠藥用藥量?經藥師詢問後得知,B先生未按照醫矚給A小姐服藥,且自行調整A小姐之用藥,藥師向B先生說明,若B先生因為覺得A小姐晚上不睡覺太亢奮,就自行將三餐應服用的藥物,調整到晚上一次給較大劑量,反而會使白天無法穩定地控制A小姐之症狀。
… 更多 藥師建議B先生要依照醫師的醫囑用藥,白天照三餐服用,睡前的鎮靜安眠藥在預備就寢前再服用,不要提早與晚餐藥品同時服用。若病情仍不穩定,應直接回診與醫師反應,暫時不要領取第2次的慢性處方箋,並將之前如何調整藥物及服藥後病情反應的紀錄提供給醫師參考,由醫師診斷後調整藥物。
上述案例,其實在台灣屢見不鮮,很多人都自己當赤腳仙,喜歡照自己聽到的或認為的最佳方式自行調整服藥方式,用藥配合度不佳,但又不敢跟醫師說,造成醫師誤判藥物控制病情的劑量,反而讓民眾的病情控制不好。
藥師再次提醒,不要聽信坊間各種傳言,應依醫師指示按時用藥,並記錄用藥反應,並於回診時提供給醫師參考,才能得到更健康的人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區反毒教育資源中心 關心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