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20181122基進黨台南黨部新聞稿
行政法人不應變成不被監督的黑箱
  
台南美術館是繼高雄市之後全台第二個地方的行政法人,依據行政法人法所規範其定義有三:
一、具有專業需求或須強化成本效益及經營效能者。
二、不適合由政府機關推動,亦不宜交由民間辦理者。
三、所涉公權力行使程度較低者。
  … 更多
因此行政法人為政府所設立,但其經費來自市政府的預算,因此必須受市議會一定程度的監督,但是他的營運就具彈性,人員招募也因其專業性的需要,不受公務員任用資格的限制,如此規劃是因為行政法人需要專業的人士營運,也讓公務行政更有彈性。
  
但是這麼大的彈性,卻也可能讓行政法人成為不受控制的黑箱。基進黨東區市議員候選人李宗霖表示:「 市政府應調查目前美術館人力使用狀況,並儘速重新審視其人員招募是否有疏失,避免行政法人成為濫用人力資源的黑機關。」
  
台南美術館是近期台南最受矚目的重大建設,許多台南市民都相當期待南美館的開幕,而台南美術館的開幕日期一延再延,也讓民眾等的心急如焚。我們肯定全體美術館工作人員的努力,也期許美術館能盡速開幕。
  
但很遺憾在美術館成立的過程中,一直風波不斷,從藝文界的抗議不斷、董事的退出,館長遴選的爭議,上任後又退休,一直到今天我們點出的專業人員聘僱的嚴重瑕疵。
  
在光鮮亮麗的美術館底下,似乎隱藏著不為人知的黑幕,就舉最近美術館的人事調動為例,11月20日發布行政管理部主任升任常務副館長,但是我們透過現有的公開資料了解,美術館副館長所需要的學經歷資格後;赫然發現,這位陳主任2018年六月才取得碩士學位,根本不符合行政法人自己所規範的副館長所需資格。更誇張的是,在2017年應徵行政管理部主任時,陳主任也是資格不符,為何有資格參與招募任聘的口試,甚至破格任用。
  
基進黨東區市議員候選人李宗霖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天召開這場記者會並不是針對陳主任,而是藉著陳主任的例子,希望市政府能徹底調查美術館的人事聘用與人力配置的使用,調查清楚在此之外,是否還有其他資格不符的案例。」
  
李宗霖繼續說:「南美館身為台灣地方政府唯二的行政法人之一,擁有獨立的人事任用裁量權,但在有心人士的操弄之下,卻變成黑箱政治,我也希望未來的市政府應規劃合理且完善的規章監督,避免行政法人成為私相授受的黑箱。」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