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人新樂園。 27,884 個讚 · 139 人正在談論這個。農民學院:培育農業人力,透過一系列的訓練,讓從未接觸農業的民眾能由初窺農業面貌的菜鳥,生根發芽變成農業經營的菁英,也為台灣本土農業注入新活水。
貼文
【本週分享案例:甜椒-青枯病】 本病為維管束病害,發病初期在下位葉漸次萎凋,因植株青綠快速萎凋而漸枯死,稱為『青枯病』。 一、 病徵及發生生態:… 更多
橫切被害莖,維管束變褐色,以手擠壓,有乳白色黏性的菌液溢出。切被害莖放入盛有清水透明玻璃杯中,經數分鐘後,大量病原細菌由切口流失到水中而呈乳白色煙霧狀。青枯病是由土壤傳播病原菌,因此,土壤是最主要的感染源。淹水及酸性土壤均不適宜其生存。生存在土壤中的病原菌由根部的傷口侵入植株內,蔓延於維管束木質部使植株萎凋死亡。罹病株可由根部釋放大量病原菌到土壤中再感染鄰近健康植株根部。病原菌除隨幼苗傳播外,附著土壤之鞋子及農具可傳播病原菌。土壤中之根瘤線蟲常促進病原菌之感染率而增加病害發生。 二、防治方法:
1.預防重治療,最好選擇稻田輪作或與豆科等非茄科作物輪作。
2.該病為細菌性病害,多由土壤傳播,發現病株隨時拔除。
3.種植健康種苗。
4.不能偏用氮素肥料。
5.種植抗病及耐病品種。
6.選擇排水良好地區栽種。
7.深耕,將表土犁入底部。 圖文來源:苗區農業改良場
#甜椒 #青枯病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