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20181118 基進黨聲明
 
中國電影人紛紛在金馬獎宣告台灣屬於中國,而金馬獎執委會主席李安卻說:「請大家給電影人一個尊重。」我們要問,要我們尊重哪一種電影人?而誰又尊重台灣?
 
李安說:「我們是自由的,影展是開放的,他們愛講什麼就講什麼,不管怎麼樣,大家都是我們的客人。」
 
錯!
 
言論自由必須建立在某些基本價值上,例如人權、民主,在文化領域,則必須反對文化霸權所造成的壓迫。但昨天金馬獎頒獎典禮上,中國影人對台灣政治民主、言論自由、文化主體都已經造成相當嚴重的傷害。
 … 更多
在最佳紀錄片導演傅榆上台前,張藝謀頒發最佳新導演時,先將所有入圍影片囊括在他所謂的「中國電影」之下。而在傅榆發言希望大家尊重台灣是個獨立個體之後,中國影人逮到機會便紛紛上台宣稱「中國台灣金馬」、「兩岸一家親」、「中國電影」、「電影語言是統一的」這些政治插旗舉動。不管這些粗暴的言論是因為極權國家的人民身負統戰責任,或是出於自發性的政治輸誠,都沒資格獲得李安所說的「尊重」。因為這些來侵門踏戶的「客人」不懂得作客他國的本分,踐踏了台灣的文化主體性,以及由先輩為這塊土地拼搏下來的民主、自由、平等。
 
其實,我們應該謝謝中國影人戳破金馬獎長年穿戴著的那件國王新衣。他們告訴我們,從來沒有「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這回事。蔡英文總統與AIT主席莫健所言的「境外勢力」與「外在勢力」,昨天活生生在我們眼前上演。中國影人站在我們搭設的舞台上,透過電視、網路直播,讓我們又一次見證台灣如何被欺凌、被糟蹋,而每一次都越來越靠近,每一次擴及的範圍也越來越大。媒體的推波助瀾,就像長期關注歷史與勞工議題的導演肯洛區說的:「在英國,如果我們只聽廣播或電影說的,英國就彷彿沒有歷史一樣。」
 
我們感到憤怒、不平與悲傷,但麥克風不在手上,舞台也不在腳下。你說那我們還可以怎麼樣?而我跟你說:我們可以覺悟。
 
民主需要政治打造、言論自由需要政治捍衛,而打造文化主體、建構台灣主體意識,需要你我的覺悟!
 
台灣人不是沒有歷史的人,台灣不是沒有歷史的載體,但在打造台灣文化主體性的路上,昨天金馬獎的例子告訴我們這絕對是條艱辛的路。基進黨站在第一線,早有決心與覺悟,但我們更需要大家共同對抗外力;打拚台灣文化主體新未來,首先需要大家在文化認同上的集體覺悟!
 
留言
  • 黃鵬達
    如果客人不懂作客之道,那主人就不用什麼待客之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