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靜儀醫師 溫柔堅定新中二。 203,687 個讚 · 20,40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工作者,臨床醫師,斜槓寫作與國際醫療、性別平等
貼文
[科學] PM2.5和子宮肌瘤是否相關? 先不論減香看成滅香爭議,今天看到"龍山寺半數女員工傳罹患子宮肌瘤 燒香成禍首?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275690" 這個新聞,嗯,有沒有科學證據呢? 有欸! 查期刊,2014年流行病學期刊刊登了來自美國大型追蹤研究 Nurses' Health Study II 的分析,雖然用"居住與道路距離"… 更多來計算PM2.5和PM10的空汙暴露,無法得到與子宮肌瘤有關係的結論,但是若以"平均暴露時間長短"來計算,會得到"慢性暴露於PM2.5可能有中度增加子宮肌瘤風險"的結果。 子宮肌瘤是很常見的女性良性腫瘤,統計起來幾乎1/3 生育年齡的女生有大小不一或是有無症狀的子宮肌瘤。而很明確的相關因子,是荷爾蒙;女性荷爾蒙或是環境荷爾蒙會刺激子宮肌瘤的生長。空氣汙染中的許多物質,包括PM2.5、PM10,也被認為包含有多種環境荷爾蒙,所以雖然追蹤型研究不容易精確統計空汙和肌瘤的關係,但是不論學理或是2014年NIH這個大型研究的發現,PM2.5和子宮肌瘤的關係,不是亂猜的。 我們辦公室在上個會期也關注醫療場域中的空氣汙染,這屬於職場安全議題,但是過去長期以來,醫療處置過程的空氣汙染應該要有正確的呼吸防護,是非常重要而還有很多改善空間的議題。我們正持續追蹤中。
圖片
留言
  • 許仙
    化學香惹的禍!
    古法製香,清淡薰香(不要像一般宮廟的濃煙)對身心靈都有助益。燒一線好香勝過花錢又傷身的大把劣香。
    古代天主教徒也有焚香的習慣與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