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靜儀醫師 溫柔堅定新中二。 203,687 個讚 · 20,40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工作者,臨床醫師,斜槓寫作與國際醫療、性別平等
貼文
[護理人力支援派遣,合法,但合理嗎?] 今日上午召開「亞大附醫到底是一家醫院還是中國醫大附設亞大﹖」記者會。 中部地區醫療人員都有聽聞,中國醫大附設醫院的護理師、專科護理師,自去年亞大醫院成立以來,有許多被主管叫去,在主管面前,簽署「支援同意書」(沒有留複本),到亞洲大學附設醫院提供醫療支援。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去年成立,剛開始營運或許有人力聘用的問題,不過,這一年,狀況如何呢?… 更多 我們請地方主管機關衛生局提供資料,赫然發現,亞洲大學附設醫院從去年底開始,就已經到了每月800人次,到今年4月更達1103人次。亞洲大學依法跟地方主管機關進行「報備支援」,但是仔細一看,每天都需要支援!!!! 以最嚴重的四月份為例,從4月1日到4月30日,每天都是30-40到人次的支援! 即使到6月,依然是每天都報備支援,平均每天都25人次! 而根據台中市衛生局調查,其中有一位中國醫大附設醫院的護理師,已經持續「支援」亞大附屬醫院達140天。 亞洲大學在去年八月成立時的新聞稿,表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將提供480病床數,包括急性一般病床350床...」,一年過去了,據我們所知,不但因為護理人力不足,病房無法分科,自聘人力也多為資淺護理師,資深護理人力都來自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支援! 到底是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身處「霧峰偏鄉」有召聘護理師的困難,還是亞大附屬和中國醫大附設感情特好,中國醫大附設醫院人力充沛到可以每天支援其他醫院? 護理師在自己醫院,因為人力調度,被迫常常換科、換單位,已經是護理界常見陋習,護理師再強,也沒辦法熟悉每一科的病人特性和照護專長;更不要說除了換科,還換醫院。這種狀況下,除了護理師長期必須承受極大壓力,病患更是暴露在照護專業性不足的醫療風險中。 醫事人力的「報備支援」,原先是提供醫療人力緊急調度,現在卻成了方便的人力來源,這件事,我們要求醫事司和照護司,針對醫院將「報備支援」作為常態人力的做法,做最嚴格的查處!
圖片
留言
  • 錢建文
    問題的根源就在於當初核准的過程,台灣交通如此方便,土地如此狹小,還需要這麼多醫院嗎? 這和林長要去支援土城有相同的原因,都是衛福部無法把守住原則,被地方民代要求開放醫院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