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 新莊區。 25,585 個讚 · 2,48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39 個打卡次。 –典藏過去.介接未來– 記憶能描繪人生存的價值;國家記憶則映照國家生命的演進,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你我必須珍視的瑰寶。檔案局守護著國家記憶,盼您與我們共同探索。
貼文
分享 國發會
《國家檔案 ─ 政治受難者私人文書的返還》… 更多 白色恐怖時期,許多政治受難者失去自由,甚至失去性命,在面臨人生終點的片刻,用盡餘力留下珍貴的記述,類型包括書信、日記、遺書、手稿、照片、圖畫等。這些私人文書,隨著政治受難者的離去,隱沒在浩如煙海的檔案中,記憶漸淡,家屬更無從得悉。民國100年間,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啟動清查作業,在800多萬頁國家檔案中查得179位受難者的私人文書,幾年來主動透過返還作業,一一聯繫,期使生者寬慰,亡者安息。 目前,179 位私人文書所屬當事人中,經聯絡已獲悉相關資訊並回應者計170人,餘9人本局業函請內政部協查,得知其最新戶籍或聯絡資料後,本局已主動聯繫相關當事人(或其家屬),但至今仍未獲復。截至105年3月底止,本局已受理106位當事人(或其家屬)申請原件返還或複製品提供案件,其中完成55位當事人(或其家屬)原件返還;51 位當事人(或其家屬)複製品提供。 聯繫過程中,部分政治受難者或家屬表達,此段往事為不可承受之重,不願睹物傷情而無意領取,本局尊重其情感與意願,繼續將這些私人文書妥善置於國家檔案中永久保存,作為歷史見證。 想進一步了解更多訊息,請參考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全球資訊網 「檔案樂活情報」第107期:<br> http://www.archives.gov.tw/ALohas/ALohasColumn.aspx?c=1228 #國發會 #NDC #國家檔案 #檔案管理局 #檔案樂活情報 #白色恐怖 #政治受難者私人文書的返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