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委會37特蒐隊。 16,487 個讚 · 1 人正在談論這個。你是否也和我一樣,有著說不完的動人際遇,藏著各地的微笑故事。歡迎來到這裏,與我一同發掘、傳遞別人不知道的台灣之美!!
貼文
【農村好手藝 傳統「春仔花」】 鹿港人為祈求年年有餘,會利用絲線繞在紙片模型後,再加上金箔裝飾,手工製作春仔花。餘就是剩,閩南話叫做『剩』(ㄔㄨㄣ),花代表吉祥跟旺,所以春仔花的意思是剩下吉祥跟旺。 傳統的春仔花除了比塑膠花做工更細膩之外,蘊含的情感和意義也更加深遠。春仔花結合了剪紙、編織、刺繡等工藝,在早期的農業社會還沒有過多裝飾品的時候,成為新娘子及親友頭上必備的髮飾,而且還會因為身分而有不同的造型及含意唷! 就在本周六,田裡有腳印市集將舉辦春仔花的DIY活動,大家不妨前來用線慢慢纏繞出屬於自己的手工藝品吧! 線上報名:
https://goo.gl/RDWN9h 文章全文:
https://goo.gl/t04C5S
超連結 KIDS.COA.GOV.TW

農業兒童網-傳統手工藝「春仔花」 用線纏繞出屬於自己的手工藝品

古典的建築與攤販與此起彼落的吆喝聲,彰化縣鹿港鎮的老街,是傳統手工藝「春仔花」最興盛的地方,好久以前春仔花每家都有,如果在路上看到有人戴紅花,小時候就會直覺知道有要辦喜事了。「鹿港人祈求年年有餘,餘就是剩,閩南話叫做『剩』。花代表吉祥跟旺,所以春仔花就是剩下吉祥跟旺」,這項傳統技藝需純手工製作,將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