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教育部為了推動宿舍提升計畫,舉辦了「協助大專校院提升學生宿舍數量與品質-學生宿舍交流論壇」,希望透過與學生及學校各界溝通,凝聚共識。 學生宿舍不足又老舊的情況在學生租屋現象相當普遍,但又因為台灣租屋市場的黑市和夜市化,充斥許多不平等和不安全的死角。所以我在立法院持續推動的租賃專法(住宅租賃管理及發展條例)於2017年12月27日三讀通過並在去年六月起實施。 2017年11月,中和出租住宅大火,當時我要求營建署:… 更多
一、優先清查和拆除供公眾使用的老舊違建:
二、進行出租住宅的消安管理:
三、成立出租住宅建管、消防、稅務聯合稽查小組。內政部在去年1月6日公布〈加強既存違章建築處理指導綱領〉,將學校周邊學生宿舍列為重點執行對象。 地方政府想要積極任事,但礙於大學自主和個資法疑慮,教育部和各大專院校卻裹足不前,相當被動,雖有提撥工讀金進行租賃訪視及建構租賃平台,但只有針對大型學舍和十床以上出租學生建物;建築物安全也是限大型學舍或整棟出租公寓才須申報建築物公安檢查簽證及申報。但台灣充斥小房東,這種訪視對象的規劃,根本就是打假球。 目前全國有超過30萬校外租屋的大學生,請問有多少人?多少外宿比例?能有幸納入教育部「外宿學生安全認證」的庇護之下?更大的問題是,這個「認證」是否真的符合最基本的建管、消防規範。有多少學生住在「屋頂違建」、「違法隔間」這類的危險租屋!學校有沒有掌握。 教育部制定”校外租補及學生住宿環境提升計畫”相當值得期待與肯定,這是近年來對於面對學生住宿問題最有誠意的一個計畫,希望校方真的能夠提升學校宿舍居住品質,也能透過租補更積極提升學校周邊的學生租屋安全,並結合地方政府落實不安全出租房舍的聯合稽查作業。
圖片
留言
  • 鄧如邑
    委員:
    可以幫幫受困的人民嗎?
    一個號稱自由民主的國家怎麼可以把人民困在民國37年,且只針對漢農被困在威權軍事民國3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