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資本門、經常門 小教室 中央政府總預算中有兩大塊預算,一為經常門,一為資本門。
✅經常門是各部會公務運作所需的一般基本需求,包括人事費、差旅費、業務費、、事務費、雜支等。 ✅資本門則包括設備採購(3千元以上)、資訊軟硬體設施、營建工程、車輛、土地、房屋建築、等。
📍目前大型公共建設中經常門跟資本門有比例的限制,會造成的影響舉例來說:… 更多
地層下陷的情況發生時,水利署每年平均編列200-300億的治水預算,多用於興建堤防。地層下陷的預算,今年度只有2.78億。這樣的預算編列,在比例上太懸殊。
會造成‼
地層下陷問題不處理即使興建再多提防,仍然會成為水災的重度受害區。
關鍵在於,地層下陷的問題,通常無法用工程方法解決,所以無法編列進大型公共建設計畫裡面。目前的規定,已經造成部會在編列預算上制度性的扭曲。
國發會與主計總處決定了大型公共建設中經常門跟資本門的比例限制。以資本門為主來推動大型公共建設。
造成的影響: ✅1、 各部會都以工程(屬於資本門)來爭取公共建設預算,致使公共工程偏於浮濫。 ✅2、 一直有新的公共建設,但在每年例行預算難以增加的狀況下,地方政府常常編不出維護的經費。 ✅3、 日、韓已不再區分資本門經常門來推動公共建設,可以更快速地透過公共建設強化國家的軟實力,台灣目前規定長期影響台灣國家競爭力。 http://yt1.piee.pw/MGG9X
超連結 YT1.PIEE.PW

108.10.16 吳玉琴委員 財政委員會質詢

一、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朱主計長澤民、審計部陳審計長瑞敏率所屬單位主管列席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