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進入高齡化社會後,對健康長者而言,政府的照顧政策即刻要啟動。在我長期推動的「健康長者,活力老化」的觀念裡,「勞動」在健康、社會參與、以及安全等三大指標,都居於關鍵性的角色。 本法雖然是一部勞動法令,但是它很特殊,整個高齡議題起自於高齡者活力老化的需求,因此並不適合以典型的勞動法律的概念去界定它!
高齡長者為了健康、參與、與安全的理由而就業,就業是一種手段而不以就業為目的。這樣的前提應該被保留在法律的主旨文字裡。 … 更多 高齡者的職業生涯輔導機制的概念,其實來自於學者的建議與勞發署設立在中和的銀髮人才資源中心的成功案件所得到的啟發。 有很多的高齡者自該中心開啟職業的第二春,而退休後的那份職業是他年輕的時候所一度放棄的夢想,印象深刻的有一位當了攝影師、一位當了導遊。而該中心以個案輔導的方式,幫他充實了夢想所需要的技能,並且協助他求職、實現。這些個案勞動部應該不陌生,但是法律條文中,並沒有把這樣的經驗納進去我覺得可惜。 台灣傳統的企業文化是視員工為家人的。近年有一些工廠將退休後員工聘僱回來工作,以解決生手的不確定性並滿足人力需求的成功案子。若非法定強制退休的規定,企業並不見得排斥老員工繼續任職。因此,本法應該建立退休後優先聘僱或求職轉介的規定。 最後,兩份收入對於高齡長者退休後生活品質將大有助益,當然有可以彌補年金制度可能的不足,因此我提出薪水照付,退休金照領的概念,期待可以落實於本法。 詳細精彩內容,請收看影片
http://yt1.piee.pw/L3UVM
超連結 YT1.PIEE.PW

108.10.14 社環委員會 質詢

審查一、行政院函請審議「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草案」案。二、委員吳玉琴等19人擬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草案」案。三、委員吳焜裕等17人擬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草案」案。四、委員陳亭妃等19...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