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靜儀醫師 溫柔堅定新中二。 203,687 個讚 · 20,40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工作者,臨床醫師,斜槓寫作與國際醫療、性別平等
貼文
國家層級的歷史和文化願景 不能只有ROT選項… 更多 中興新村的誕生與發展和台灣人文歷史脈絡相當緊密,其整體都市架構參仿英國「新市鎮」創建模式,規劃完善的辦公與住宅合一之田園式行政社區。1957年臺灣省政府從台北疏遷於此,湧入上千名省政府的員工以及員工眷屬,從此寫下中興新村在台灣歷史中無法抹滅的一頁。隨著政治社會的變遷,1998年精省後,中興新村已開始走向沒落;隔年九二一大地震重創,五棟辦公廳舍頃塌,熱鬧繁榮近半世紀的中興新村從此蕭條。於是,曾經作為「省都」、極具歷史意義的中興新村更開始尋找新的發展定位。 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學系副教授劉曜華,從整體都市計畫概念檢視過去政府花大錢卻無作為,關鍵在於未找到適合中興新村發展的定位。中興新村今年邁入第60年,這是國民黨政府來台之後,第一個做的大型規劃重大建設。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副教授李謁政表示,2010年也為了中興新村的文資來到立法院,想不到現在又要再次來主張這個地方應有的文資地位;政府相關單位應先了解文資法脈絡與規範,中興新村可以用街廓的概念進行保存及運用,並與都市計畫相輔相成討論出最適切的方案。身為文化部委員吳介祥表示雖然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文化部(時為「文建會」)等單位,皆曾針對中興新村部分區塊提出規劃並執行;但因中興新村占地約200公頃,僅透過部分區域的規劃無法帶動中興新村整體發展,因此成效有限,政府主責者均缺乏文資價值思維,文化部應站出來承擔中興新村整體的未來。 立委林靜儀表示,從地方政府文化局規劃到中科進駐中興新村,皆無法帶起該區域發展,很大的原因在於目前中興新村受限於高等科技園區規範,慶幸因為文資法的保障,至今得以保留中興新村園區的歷史建物與景觀,但行政院卻不願借力使力,好好運用人文歷史的脈絡及文資法,僅一味思考要將中興新村ROT,一再轉手給不適合承接的單位。國家層級的歷史和文化願景應由國家支持文化部,有明確規劃和永續思維,而非只是一個含糊的ROT。中興新村的過去與未來,其實一直有文資、歷史、青年和地方團體關心;接下來,林靜儀立委與蔡培慧立委團隊更會召開公聽會,讓中央聽見所有關心中興新村這個國家文資瑰寶的聲音。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