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江永昌, 新北市。 16,048 個讚 · 1,13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江永昌,新北市中和區立法委員。
貼文
【把資料權還給人民 開啟金融服務新模式】 在銀行開戶要帶著雙證件與印章臨櫃辦理,填寫基本資料,並驗證身分,如果有需要在另一家銀行開戶,資料証件與相同申請程序,又要再來一遍!
然而在各家銀行儲存的客戶個資、存款額度,交易歷程,信用評定,繳費記錄等等,這些資料是屬於客戶?還是銀行的資產? 永昌上週五召開公聽會,聽取產官學意見,大家一致同意於法於理銀行握有的客戶資料本來就屬於人民自己,而「Open… 更多 Banking」便是指銀行將資料的主導權還給消費者,經由消費者的授權,並透過第三方平台,以開放 API (應用程式介面)共享金融數據資料,舉凡保險、證券,各項金融商品,只需要連上網路,甚至跨機構,跨行業,都使消費者免去重複繁瑣填寫的過程,並開發新的商業形態,進而可以直接獲得更多元更寛廣更便利的各種服務與應用! 目前新加坡與香港是採取由銀行和第三方服務自願參與的方式,英國則是創立特定單位強制銀行提交,但首要皆在於API的標準必須早日制定! 面對消費者權益及資訊安全保護,得在一定的風險控管下,政府責無旁貸,但不論台灣如何做法,擁抱發展金融服務新模式,絶對是現在進行式!
影片
留言
  • Judy Lin
    環狀線捷運的噪音,才試車階段,都快腦神經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