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20180912基進黨聲明稿
 
【台灣的轉型正義當然需要《除垢法》】
 
  台灣民主政治得來不易,但始終躑躅難行而未竟全功,理由就在於威權獨裁的政黨並未隨著民主化而被清算,反而寄生於民主制度與環境之下,利用尚未健全的民主制度的寬疏而占盡便宜。
 … 更多
  為了清除威權遺毒與鞏固民主價值,基進黨向來主張,中國國民黨作為威權獨裁統治者、對自由民主及人權戕害者,沒有參與民主社會運作的資格。其組織必須清算解散,其參與暴行者必須追究責任,才有實現轉型正義的可能。這項工程,當然必須從釐清責任與追究加害者,推動「除垢」為始。
 
  「#除垢」(Lustratio)是古老歐洲宗教所提出「淨身、洗淨」的概念,進行除去身上污垢的儀式。在政治上,中東歐國家以此概念來清除前威權政府體制的加害者或幫兇,藉由徹查過去所犯下的過錯並追究,讓當事者或組織宛如滌清汚垢而重生。在世界各國轉型正義的前例,不乏透過《除垢法》(Lustration Law)檢討追究威權體制犯下的過錯,反省檢討過去政權所進行的不正義,讓社會療傷復原,得以重生的例子。
 
  本次促轉會的爭議,除了前副主委張天欽被擷取的發言之外,其實還有「除垢法」的立法推動。對於張天欽於內部會議突兀不適的發言,導致轉型正義與除垢法相關討論的失焦,令人遺憾。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