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拒絕「被」國民化 —— 台胞居住證的風險】
 
上個月底(30日)基進黨中常委、同時也是台北黨部召集人何澄輝,參加由台灣教授協會所舉辦的記者會,針對中國片面宣佈港澳台居住證一事,有以下發言:
 
  中國片面宣布要核發居住證給長居中國而欲申請的台灣人,比照香港、澳門等中國特區人民在中國的方式。此一『被國民化』化的作為,是中國試圖將與台灣之間的關係與議題『內國化』的又一出招。這個以『惠台』糖衣包裝的舉措,實際上是 #… 更多意圖分化台灣社會 與 #弱化台灣政府的治理機能。目的是試圖 #將台灣政府特區化、矮化國家屬性。這與其綿密而相互配套的對台文攻武嚇、和戰兩手的原則與故技,基本上屬於同一邏輯的產物。
 
  然而,台灣政府真的沒有可以著力或者對應的方法嗎?或者,我們該究問的是:政府是否是將自己的無所作為當作寬大與淡然?將自己的庸懦無能當作是開放大度?政府對中國的一再出招無所作為,實際上是一種手足無措的失職。而也是一種對於現狀無力評估,自然無法應對的表現。
 
  我們必須質問,這個對政府職能直接挑戰也直接衝擊的核發台灣人居住證;給予戶籍的作為,台灣政府難道不能給予哪怕是正確評價與說明的作為嗎?亦即,關於此相作為是否是屬於『嘉惠』台灣人,還是在加強控制對台灣的『入島、入戶、入心』的控制呢?台灣政府放任中國單方面的說詞,置台灣人與台灣社會於風險及危險之中,並且任令中國對台宣傳機構及附從者散播片面、不實甚至有害的資訊而有利於其對台的掌控,這不能不說是政府機關的無能失職。
 … 更多
圖片
留言
  • Joseph Su
    現在我們應該做的 不是建議政府要如何應對這個空前威脅 (政府已經不值得再給任何期望) 而是思考我們台灣民間有什麼自己的應對措施可以抵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