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犯罪被害保護研討會 犯罪被害保護與精障人權保障之調和,這是個複雜的問題,但感謝有一群人(審、檢、辯、精神科醫師、人權團體、法律學界及犯保體系)持續在關注、討論。 在台灣因為媒體報導的民粹化,許多複雜的事情被簡化思考,特別是牽涉到精神障礙者與刑事案件的時候。不過還好有許多專業工作者持續在這個領域奮鬥,精進,並以更包容的人權視野,試圖影響台灣社會對這些人這些事的看法。… 更多 刑事案件精神鑑定是很專業的工作,精神科醫師除了進行行為人是否符合”因精神障礙或其他精神缺陷,致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或欠缺依其辨識而行為之能力(或顯著減低)”而減刑或免刑,或須進行監護處遇。 也須要應付越來越多來自發展性障礙者(像智障者)被害人的證詞鑑定,特別是性侵害案件。以及這幾年在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新增的早期鑑定業務。 我持續在關注推動的民法成年監護制度,目前每年新增件數約有7000件,這個民事行為能力的鑑定責任也落在精神科醫師身上。 藉此機會,先向所有參與在司法精神領域的醫師們和相關醫療人員以及關注本議題的司法從業人員致謝。 五年來突發性傷害事件,根據刑法第十九條進行精神鑑定的165個案件,其中有27%沒有就醫,當然也缺乏定期追蹤。所以如果我國要正視社會安全網的業務,精神障礙者的社區支持是一個不容被忽視的主題,我們大家要一起面對並完整建構這個機制。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