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靜儀醫師 溫柔堅定新中二。 203,687 個讚 · 20,40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工作者,臨床醫師,斜槓寫作與國際醫療、性別平等
貼文
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各專科討論會,持續召開中。 上次先邀請了婦產科醫學會,與勞動部和衛福部一起進行婦產科(尤其產科)工作型態與工時認定的討論;會中也由勞動部對於相關法規進行解釋,也請學會和健保署各自去統計調查婦產科醫師工作時數尤其產科工時狀況,供下次會議討論工時認定與工作型態改變的參考。… 更多 謝謝心臟學會非常積極的主動要求討論,我們一樣請衛福部醫事司和健保署,以及勞動部勞動係司,一起來了解心臟科醫師,尤其心血管科、心血管急症、小兒心臟外科等可能在臨床遇到的情形,和在配合重症醫療院所設立標準的醫療業務提供情況下(24小時緊急心導管業務、24小時緊急心臟手術業務、24小時葉克膜團隊業務),目前各地專責醫院人力狀況以及城鄉差距情形。 醫療業務,尤其某些重症、急症,因為給付的問題、醫療糾紛的問題,已經是長期人力不足的情況;但是因應民眾對於醫療的極高要求,由醫師 24小時 on call 或者 stand by 來提供無間斷的專業照護;但是在納入勞基法之後,許多地方的醫療單位勢必無法達成24小時隨時能提供醫療照護的需求;專業醫師及團隊人力又不可能在幾年內就能補齊(而且也不見得有人要來跳火坑),那麼,醫師們必須適應"下班就關手機停止業務"的工作型態,病患們也必須習慣"不能指定某醫師",衛福部更需要對社會面臨的醫療人力缺口衝擊做準備。 與其意識形態的爭論,不如大家好好面對"目前(及未來數年)到底有那些科、哪些醫療業務會出現人力缺口",這些缺口要怎麼協調人力配置、減少醫療提供,來讓醫師能夠真正被勞基法保障,避免過勞。 辦公室已經安排一一邀集各專科醫學會,未來進行資源盤點,以及業務輸出特性的了解,很多專科醫學會與勞動部、衛福部的會議也將不只一次,一直到能夠讓政策有充分的基礎資料,讓修法更精確,衝擊情況更明確,醫師勞動力保障更確實為止。 也歡迎還未邀請的醫學會,主動與辦公室聯繫安排時間。
圖片
留言
  • 詹智鈞
    以後緊急醫療評鑑請不要納入腦中風這個章節
    反正沒有台灣人有腦中風的需求
    我們不是24小時
    是3小時
    反而無人聞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