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清德, 台北市。 772,973 個讚 · 22,928 人正在談論這個。 2020年5月20日宣誓就任第15任副總統
貼文
戰火綿延的大時代,林家各自追尋的烏托邦,亦如台灣歷史的縮影。每一寸的影光片段都是血淚交織的痛苦;時代如棋如幻,多以為自己是落子棋局,交戰一方,殊不知竟為棋子,為浪潮所逐。《阿罩霧風雲》上下集,也彰顯台灣歷史命運中的「抉擇」到「落子」,這是部沒色彩的紀錄片,沒有色彩就沒有強加的意識型態,這樣的態度理解台灣史,是了解這塊土地最好的途徑。 《阿罩霧風雲Ⅱ:落子》電影序曲引用林獻堂《述懷》一詩:
成敗一任天,犧牲何足惜,… 更多
奔走三十年,此心徒自赤,
問君何所得,所得雙鬢白。 李崗監製、許明淳導演執導之《阿罩霧風雲Ⅱ:落子》18日上映,我向市民推薦,理由有三,第一、李崗以編劇聞名,1994年《新老殘遊記》得到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1996年優良電影劇本《上岸》,經張艾嘉導演拍成電影《今天不回家》,亦獲亞太影展最佳編劇;1998年李崗導演處女作《條子阿不拉》不但是優良電影劇本,更是國片首獎補助金、亞太影展參賽片;李崗先生從編劇、導演到現在轉作監製,鼓勵年輕導演完成夢想,選擇紀錄片導演出身的許明淳合作,《阿罩霧風雲》完美結合電影、記錄片、歷史三端,是台灣歷史紀錄片鉅作,非常值得觀賞。 第二、霧峰林家是台灣歷史非常關鍵的家族,家族中最為人所知的林獻堂,是日治時代和平反日的右派領袖。李崗監製與許明淳導演從那個時代的角度去看近代的歷史,避免過多意識形態介入,用八年心血完成《阿罩霧風雲》,嘔心瀝血之作怎能錯過。 第三、李崗監製的片子《阿罩霧風雲》開啟台灣「了解的時代」序曲,讓台灣人能了解台灣。我當選市長第一年到永康眷村參觀一處眷村文物館,看見一封榮民寄不出去的家書,心中百感交織,就如同許多台灣人生活在這塊土地上,但對彼此之間的了解、對這塊土地的了解卻相當少。在烽火連綿的歲月,霧峰林家的歷史呈現人民面對大環境必須做「抉擇」,無法回頭、非黑即白的「決定(落子)」,這是一部台灣的故事,非常值得市民朋友觀賞。
圖片
留言
  • 許月兒
    林則徐的後代!行善之家必有餘慶!福澤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