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岱樺, 高雄市。 57,533 個讚 · 1,850 人正在談論這個。高雄第四選區立法委員林岱樺 官方Line@tti3709p 大寮服務處 (07)781-8117
貼文
岱樺今天在經濟委員會質詢經濟部長,在台灣經濟出口面臨連十三黑(連續十三個月衰退)的慘況下,去年的經濟成長率甚至由原先預估的上看4%降到最後僅有0.75%,台灣出口的前景還看不見曙光,經濟情勢險峻,但政府部門真的有能力及決心因應嗎?… 更多 台灣的產業結構,早已轉變到服務業在GDP的占比(64%)遠超過製造業占比(29%),但是經濟部編列的105年科技預算303億元為例,其中投入製造業高達292億元(96.4%)、投入商業服務業預算僅 11億元(3.6%)、另外經濟部對轄下所屬的專業財團法人的投入,針對輔導服務業為主的法人及製造業的法人挹注比例,竟有高達131倍(製造業139.7億、服務業1.1億)的差別。 從經濟部門的預算編配就可以看出,政府部門的思維仍停留在工業時代,僅致力於技術及製品的開發,但卻忽視商業行銷的加值能力。 因此蔡英文主席之前提出服務業應該朝高質(值)化方向前進的產業政策方向如果要實現,經濟部門就必須徹底翻轉思維,更加重視行銷、管理、電子商務等商業技術的發展,讓優質的台灣產品可以創造更高的價值,而不僅是讓產業僅能追求COST DOWN的層面。 台灣在南北的服務業發展也極為不均,北部服務業比重超過60%,南部服務業比重則僅為42%,南部服務業的比重明顯低於北部地區及全國平均,因此岱樺要求經濟部要重新思考整個預算投注的比例,並且增加南部地區在服務業發展輔導。 台灣經濟要翻轉,政府經濟部門的頭腦一定要先翻轉!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