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Newtalk新聞。 108,230 個讚 · 2,88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80 個打卡次。 Newtalk新聞網站堅持不受政治及經濟利益影響、遵循新聞專業、守護台灣民主。一個有思考力的獨立媒體。http://newtalk.tw/
貼文
quote:陳光誠故事的重要性,在於它提供了哈維爾所說的作為“無權者”的普通人(甚至是身體殘疾的盲人)挺身反抗龐大的極權帝國的可能性,從而成為20世紀以來“勇敢者序列”——潘霍華、曼德拉、馬丁•路德•金恩、索爾仁尼琴、哈維爾、瓦文薩、翁山素姬、劉曉波們——中的一員。
超連結 NEWTALK.TW

為什麼小草可以頂開巨石?(余杰) | 新頭殼 newtalk

有很多中國的流亡者都寫過以“逃離中國”為主題的回憶錄,比如六四之後遭到官方通緝、在東北原始森林中如同魯濱遜般刀耕火種兩年之久的學運領袖張伯笠,以及從雲南邊境逃到越南再飛赴歐洲的作家廖亦武,他們的故事都讓人拍案驚奇。當然,逃離中國的過程最為曲折驚險,甚至以美國駐華使館為“中轉站”並進而牽動兩國外交折衝的,在最近30年來,當推兩個人:第一個是1989年遁入美國駐華使館的前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中國民主派知識分子的代表人物方勵之;第二個是2012年遁入美國駐華使館的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從這兩個人在偌大的中國居然找不到一寸立足之地的悲劇命運就可以看出,時間相隔整整23年,中國人的物質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