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雄榮總 官方粉絲專頁 提供 [醫療服務]、[教學訓練] 與 [醫學研究] 總機:07-3422121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 386 號... 813 高雄市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386號
貼文
【2018高雄榮總守心年菜動一動 心臟病友歡喜平安過新年】
 … 更多
  這週的寒流是今年目前最冷也持續最久的寒流。這樣的天氣對於心臟衰竭病患者更是需要小心謹慎,除了容易造成心肌梗塞外,也容易造成心臟衰竭病患症狀急性惡化到需要住院;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心臟疾病高居105年十大死因第二位僅次於惡性腫瘤。心臟疾病分為心血管疾病、心臟瓣膜疾病、心臟衰竭等等,其中心臟衰竭的致死率在五年內高達五成,比多數癌症的致死率還高,所以稱它為心臟內科的癌症並不為過。
 
●病友分享心臟衰竭
病友A先生:病患因為喘來高雄榮總就診,診斷為心臟衰竭併心因性休克,曾經置入氣管內插管及呼吸器輔助以及葉克膜,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成功拿掉呼吸器及葉克膜,住院中有會診營養師教導心臟衰竭飲食應該注意什麼,也有會診復健科醫師安排一系列的復健活動,出院後病友的太太盡心照顧,病患也很配合藥物治療以及生活型態的改變,目前症狀控制良好,已經開始工作。
 
病友B先生:病友因反覆感冒、呼吸喘,引發心臟衰竭,經過高雄榮總藥物治療後,呼吸改善,病情穩定。近日來天氣寒冷,病友除小心保暖也呼籲大家施打流感疫苗。
 
●心臟病和飲食的關聯?
除了醫師處方的藥物以外,飲食方面對心臟疾病患者也是非常重要的。
心臟疾病的病人飲食方面,會建議把握清淡,應該多攝取蔬菜類。
心臟衰竭患者飲食應把握住少鹽少水分的原則,因為鹽分太高會造成體內水分不易排出而水分滯留在體內。心臟衰竭患者會有呼吸急促、喘和雙下肢水腫等症狀,盡量避免醃製品如滷味、罐頭食品、醬菜、蜜餞等食物。
心血管疾病患者建議選擇低膽固醇和低脂肪的食物。…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