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育美, 台北市。 11,447 個讚 · 4,83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張育美,是醫療長照專業不分區立法委員。 我將秉持醫療長照專業問政及民眾的聲音傳達給政府,監督政府施政,推動立法,為全民健康把關!
貼文
【以高齡優勢 為就業職場注入金色光芒】
國際企業藉由放大長者就業熱忱
輔以工時減少與教育訓練等配套
成功打造熟齡企業典範
可作為我國鼓勵高齡者就業的政策參考 隨著超高齡社會的即將到來,如何形塑「熟年『心』生活」,使高齡者不被生理年齡所限制,秉持「吾齡」心態,樂於投入勞動參與,是我不斷思索的課題。… 更多 我去年曾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引用OECD國家2020年高齡者勞動參與率數據,藉由比較各國65歲以上高齡者勞動參與率,向勞動部質詢「中高齡者續留或重返職場」的議題。其中,相較於南韓高齡者勞動參與率為35.3%、冰島為31.6%、日本則為25.5%;我國僅有8.8%,顯示在政策與就業環境上,仰賴現有「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成效依然不彰。 進一步探究南韓高齡者勞動參與率高的原因,我關注到南韓的兩則成功經驗。熟齡企業EverYoung以55歲以上為聘僱對象,並以降低工時、減輕長者體力負荷等方式,佐以大量在職教育訓練、配合長者再就業的自我期許,進而率領高齡者為公司創造漂亮的營收成績單。此外,南韓首爾市的「50plus人才復興計劃(50+ Renaissance Project)」,則是結合市區內學校與政府資源,改變傳統以長者就業媒合為重心的服務模式,強調熟齡族群的職涯探索,使其找到「我想做的工作」,並從中獲得「被肯定」的生活價值。 我認為,這樣的經營與服務模式,適足成為我國擬定中高齡與高齡者就業政策的參考。意即,除以獎勵、補助,鼓勵企業留任外,亦可進一步促使企業探索「長者優點」,並改變既有管理模式。使長者仍有機會於工作中獲得「成就」與「價值」,同時更能為企業社會責任、穩定中高齡者勞動參與帶來雙贏。 #高齡就業 #長者就業 #銀髮族 #職場 #熟年心生活 #吾齡 #張育美
圖片
留言
  • Aries Tsao
    高齡就業心不老,鼓勵他們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