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雄榮總 官方粉絲專頁 提供 [醫療服務]、[教學訓練] 與 [醫學研究] 總機:07-3422121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 386 號... 813 高雄市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386號
貼文
【高齡友善暨親愛長照徵文活動】
 
我在高齡的日子
 
于淑鳳
 
由於現今醫療技術相當進步,使得國人平均壽命延長,預估在2018年時,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率將達到14.36%,台灣將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再加上目前生育率低及少子化的衝擊,預估2026年的老年人口比率更會高達20.63%,即步入「超高齡社會」。
 
不過,雖然人們的平均壽命增加了,但是能夠活得健康的卻是少數,更有研究統計指出台灣老年人後期因病平均臥床7年,而臥床期間必須由家人(子女)或請看護照顧,甚至家屬可能因而無法工作,再加上龐大的醫療費用支出,都造成家庭相當大的負擔。
 … 更多
有鑑於此,政府目前積極推展『長照2.0』,希望藉此能減輕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影響。而本院也成立了日照中心,由專業人員提供生活照顧、健康促進、及休閒活動等,增進長輩與外界互動,延緩入住機構,傍晚再由家人或交通車接回家中,享受與家人相處的時光,如此給照顧家屬有喘息的機會,讓全家的生活更有品質。
 
近來發現有越來越多譫妄合併失智症的長者住院,但照顧這一類的長者真的需要有比平常更多的耐心及關心。因為或許是藥物產生的副作用、電解質的不平衡、甚至有可能是因為營養不足而導致他們產生譫妄的症狀。
 
譫妄是一種急性發作的症候群,特徵主要為意識清醒程度降低、注意力變差、失去定向感、情緒激動或呆滯、睡眠-清醒週期混亂、有時清醒有時又變得昏睡,常常伴隨著妄想(例如:以為有人要害他)、幻覺(例如:看到不存在的東西,過世的親友)等;病情起伏不定,時好時壞。
 …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