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建構幸福老化的新未來 我國自1993年起進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的人口達到總人口比例的7.1%;民2018年3月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比例達14%;預計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65歲以上人口比例達到20.1%。換言之7年後,社區裡所遇到的人們,每五人中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的高齡長者。 因應超高齡社會的到來,如何讓高齡長者活得健康、快樂、有尊嚴,是全民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更多 答案之一,即是建立活力老化(active ageing)的新社會。 早自1982年,聯合國便開始關注高齡者的老化問題與生活品質,制定「國際老化行動計畫」為高齡議題提出重要觀點。其後於1991年制定「老人綱領」(United Nations Principles for Older Persons),主張高齡者應該擁有的「獨立、參與、照顧、自我實現、尊嚴」五大原則項目,1992 年發表「老化宣言」(Proclamation on Ageing),再將1999年訂定為「國際老人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Older Persons, IYOP),期待全世界將來能走向一個能接納所有年齡層的社會,以及提出「活力老化」(active ageing)的概念。 隨後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2年依據前述原則,提出「活力老化政策架構」,主張從「健康、參與、安全」三大面向,提昇高齡者之生活品質。歷經這段論述脈絡化的過程,高齡者的生活需求在國際社會上被標定為基本人權,同時也具備更積極的實踐要求。… 更多
圖片
留言
  • 黎安安
    社會經驗,生命的成長,不見得是專業,中高齡再就業進入NPO,需要仔細考量,記得多元人力的案子嗎?很多公益團體申請,但做人的工作,管理者真的很耗能,還是需要有效能規劃,細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