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呼籲市民朋友不歧視,支持身心障礙者合法進駐社區,聲援臺北市政府勇者無懼」請願活動 最近台北市發生文林家園、東明扶愛家園及古亭工坊小作所的抵制與抗爭。 我不僅為這些受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和社福機構感到委屈,也為了這些社區的作為感到非常不值得。 因為社區除了將會受到處罰之外,我也相信這些相關服務終將入駐。但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相關報導、臉書(IG、LINE)、演講、論文中會被不斷提及這個社區曾經如何的歧視身心障礙者。… 更多 身障者各項服務,常常被視為”鄰避”設施,時常遭到抗爭,所以內政部在93年8月依據當時身保法第41條的社區服務,訂定「身心障礙者居住服務及社區服務權益遭民眾抗爭處理注意事項」。這個注意事項主要授權主管機關協助溝通、依法處罰、並具體提供協助進駐機構之安全防護措施及律師訴訟服務。 93年訂定的注意事項,現在還要翻出來用,其實令在座許多長期投入的社團幹部感到詫異。 當前,社會住宅是台北市長出福利服務的曙光(契機),在都市更新條例或各項捷運聯開宅的參建或分回,都已經將社福設施納入規劃;而都市計畫法也都已經將社會福利設施納入公共設施的一部分,並在通盤檢討中。 不管是身障和老人的福利設施,將來絕對是走向社區化的方向。 謝謝在現場所有團體的聲援,也要感謝台北市政府最近幾年配合中央政府的社宅計畫,大力興辦社會住宅並規劃社福設施,更期待我的學妹雪彗局長,不負眾望,順利解決這三個單位的入駐爭議。
圖片
留言
  • 張學恒
    謝謝 吳委員及所有社團朋友為身障者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