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社區共生國際研討會 在高齡和少子化的社會趨勢下,社區共生的討論越來越多,推行的腳步也恐怕已經是刻不容緩。 「社區共生(日本稱地域共生)」這個議題,我與社會福利總盟在今年四月時邀請日本苛原診療所的和田忠志醫師、六月時和台灣南與北全人發展協會邀請德國海德堡大學歐以利希教授,都是來對於這個重要的主題進行演講。… 更多 我們和日本有類似的地理和人口問題,都歷經人口老化和人口驟減的危機,日本推行在地共生概念的前車之鑑,值得我們了解和學習。台灣近幾年長照2.0的推展,從社區的資源盤點、資源佈建、人力培訓和資源整合都如火如荼地進行,其實這和日本當初要做地域共生的前置準備是很相似的。 德國的「社區共生導向」提供社區需要者的各種支持,包含的面向眾多(共8個),分別是社區、人、政治、資源、想法、市場、管理和需求,以漢堡市發起「社區共生管理網絡」理念的亞士特多夫基金會為例,提供混合性的支持系統,讓有需要的兒童、身障長或長輩等,都能獲得需求的滿足。 地域共生涉及社福領域、照顧資源、各項法規,和政府部門的橫向連結,這也是我這幾年在立法院努力協助進行協調和整合的主要工作。當在地社區的各項資源到位並且整合的時候,我們一直希望的「在地老化」才能夠真正的實現,才能讓長輩真的安心地在原有的環境中自在地生活。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