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育美, 台北市。 11,447 個讚 · 4,83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張育美,是醫療長照專業不分區立法委員。 我將秉持醫療長照專業問政及民眾的聲音傳達給政府,監督政府施政,推動立法,為全民健康把關!
貼文
【醫療科技發展需契合醫療服務特性】
國際企業接連陷入醫療科技發展困境
我建議主管機關
#正視醫療服務特性
#傾聽跨領域介接難題
藉以支持本土醫療科技產業發展 根據媒體報導,IBM已於本(1)月同意轉售其主責AI醫療的Watson Health公司;回顧去年Google健康事業部門(Google Health)的組織重組,兩家科技巨擘接連於數位醫療領域發展受挫,不免令人省思醫療科技可能遭遇的困境。… 更多 我長期於立法院推動醫療科技政策,及強調醫療與科技產業平行串接,更曾建議藉由成立「智慧醫療科技辦公室」,專責整合醫療科技,因此格外關注開拓數位醫療領域的國際經驗。畢竟於此同時,微軟與甲骨文等競爭對手,仍然加大投資力道、持續併購核心技術;疫情推波下,經濟部「2021生技產業白皮書」中,亦引用國際著名產業顧問公司預估結果,看好全球數位醫療市場規模的成長,以及包含以AI技術提升健康照護領域臨床工作等應用。 分析AI醫療受阻的原因,或許與臨床數據 #跨機構間欠缺標準化、#涉及健康個資把關嚴格 等特性相關。由於AI學習必然需要龐大數據資料,藉由歸納、分析、學習等步驟,持續精進臨床實作效益,進而廣泛推廣應用、成為一定營運模式。然而,受到臨床資料受個人資料法規保障,以及跨機構間難以流通運用,小規模的演算學習,自然不易跨出臨床應用門檻。 因此,我建議相關行政主管機關,正視醫療服務特性,協助跨領域瞭解、進而解決醫療科技發展難題。不僅可節約健保資源支出、壯大醫療機構發展、減輕醫事人力負荷,最終的成果更是回饋於民眾健康照護。 #醫療科技 #醫療服務 #跨領域 #AI醫療 #本土醫療科技產業 #IBM #GoogleHealth #數位醫療 #生技產業 #張育美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