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育美, 台北市。 11,447 個讚 · 4,83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張育美,是醫療長照專業不分區立法委員。 我將秉持醫療長照專業問政及民眾的聲音傳達給政府,監督政府施政,推動立法,為全民健康把關!
貼文
【定期進行疫苗猶豫原因調查】
近期學術單位提出本土疫苗猶豫研究成果
#資訊落差 與 #生計考量 是接種遲疑主因
呼籲指揮中心定期調查各族群接種態度
對症下藥即時滾動修正疫苗政策… 更多 近期受國內疫情升溫影響,民眾疫苗施打意願踴躍。然而,在全國COVID-19疫苗接種率持續提高的同時,7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卻依然敬陪末座、遠低於全國均值。對於國人疫苗猶豫的原因,我在去年12月時,即曾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質詢提醒指揮中心分析長者接種率難以提高的因素。 今日網路媒體《報導者》便報導,由台大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團隊完成的國內首份「新冠疫苗民眾決策態度」研究成果。該份研究詳盡梳理各族群民眾猶豫的關鍵成因,對於接種政策的助益令人敬佩;但反觀迄今難產的官方疫苗猶豫調查分析,則是令人難過。 從本份研究結果得知,受訪者對疫苗接種遲疑的原因,約可歸納為 #資訊的落差 與 #生計的考量。更沉重的指出,政府與民眾溝通對話的模式錯誤,長久累積正影響民眾對政府的信任感。 但指揮中心不僅至今仍未能有系統的運用基層醫療資源,藉由具信賴關係的醫事人員,對民眾進行衛教;在抽象的接種健康標準,與具體的個別民眾健康狀況之間,也欠缺適當的溝通媒介,那道風險溝通的鴻溝,仍然像道高牆阻礙著部分民種接種意願。更不用說接種疫苗後的短期身體不適,將直接影響著經濟弱勢者的收入,染疫風險與生計維持間的掙扎,都需要社會資源的支援協助。 我再次呼籲指揮中心,COVID-19疫苗接種的推動,絕不是制式的廣告影片、話語即可達成,更不是簡化為禮券發放等普遍性經濟誘因便可解決。參考例如英國等疫苗溝通經驗,由行政機關定期調查(如每3個月1次)各年齡層、職業、健康程度者對疫苗的態度,進而對症下藥、滾動修正疫苗政策,才是解開疫苗猶豫的正辦。 #疫苗接種 #疫苗猶豫 #防疫 #疫情 #疫苗猶豫 #本土疫苗猶豫研究 #指揮中心 #張育美
圖片
留言
  • 趙春盛
    我67歲了,我不想因為注射疫苗而怨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