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育美, 台北市。 11,447 個讚 · 4,83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張育美,是醫療長照專業不分區立法委員。 我將秉持醫療長照專業問政及民眾的聲音傳達給政府,監督政府施政,推動立法,為全民健康把關!
貼文
【地制法修法欠缺通盤規劃】
輕率修法是對地方自治的沉重打擊
唯有#委員會完整討論
#公聽會集思廣益
#循序漸進溝通對話
方能兼顧國土規劃與財政劃分 今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排審「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對於攸關直轄市設置條件等地方自治制度核心事項,執政黨卻僅圖急就章式的倉促審議,挾多數優勢強加於臨時會中討論。如此作法,不免令人質疑國土規劃的百年大計,是否將淹沒於選舉的佈局算計。… 更多 縣市升格事涉改善城鄉落差及資源分配失衡等當前地方治理困境,因此過去行政院於106年研議「行政區劃法」時,便明確指出行政區劃關乎國土發展,且對於社會與政治秩序影響甚大。反觀今日的輕率修法,昨是今非的態度,該如何給予理性討論扭轉城鄉落差、重塑資源分配的時間與空間。 我認為直轄市升格與否,追根究柢既是對於都市願景的想像與對應統籌分配款的爭取,若只是見樹不見林地片斷修正地方制度法,則仍然無解於各縣市間財政分配不均的對立。一味增加直轄市數量,多數縣市現存的財政問題依然未能獲得改善,卻反而動搖了「直轄市」設置條件原賦予的立法目的—地方政經、文化、都市與交通發展等通盤規劃。 因此,我主張唯有在會期內,透過委員會的完整討論、公聽會的集思廣益,評估修法的利弊得失後,循序漸進完備從國土計畫、各級政府財政合理劃分到行政區界調整等議題討論,方能鞏固地方自治之憲法價值。 #地方制度法 #新竹合併 #升格直轄市 #國土規劃 #財政劃分 #地方自治 #立法院 #張育美
圖片
留言
  • Aries Tsao
    執政黨完全沒有「煎蛋理論」的概念,蛋黃區帶動蛋白區才是真發展;為一黨私利的升格,只會造成升格貶值,讓蛋白區變二等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