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育美, 台北市。 11,447 個讚 · 4,83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張育美,是醫療長照專業不分區立法委員。 我將秉持醫療長照專業問政及民眾的聲音傳達給政府,監督政府施政,推動立法,為全民健康把關!
貼文
【111年度健保總額成長率創新低】
為確保健保財務穩健
並回應醫界對民眾健康的付出
我呼籲衛福部
#依法擬定保險給付範圍調整方案
#提出提升各部門總額點值具體目標… 更多 衛福部已於上週核定111年度的健保總額,年度總額成長率僅有3.32%,不止未能保4,更是創下近年新低。但對比主計總處1月13日發布的國情統計,其中明確指出:「近年受人口老化、對急重症病患加強照護、新藥與新醫療科技及民眾需求增加等因素影響,醫療費用持續增加。」這些剛性需求,正是民眾不可或缺的醫療服務,而支撐著每年健保總額持續上揚。 因此不免令人納悶,相較於過去5年間4.11%至5.60%的總額成長率,今(111)年度的3.32%,該如何確保醫療服務的穩健?預估將剩餘不滿1個月的安全準備金,該如何確保全民健保的永續? 回顧過往,每年總額方案核定後,面對各界對健保改革的期盼,以及醫界對總額不足、給付折扣的憂心,主管機關總是勾勒出一幅美好圖像因應。舉凡檢討保費收取公平性、減少醫療浪費,雖都是歷來改革的重心,但至今也未見民眾就醫習慣出現顯著變化,醫事機構提供醫療服務後,也依然僅能獲得七折八扣的給付,持續燃燒著服務熱忱做功德。 疫情時代與超高齡化社會的洪流中,醫療照顧的複雜度只會更加提高;維繫醫療服務持續不墜,以及茁壯與穩定從診所至地區醫院、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等分工角色,都是以穩健財源為前提。 我呼籲衛福部,在規劃保費負擔與減少浪費等收支改革的同時,儘速 #依法擬定保險給付範圍之調整方案、 #提出提升各部門總額點值之具體目標,以實際可行作為,回應醫界對民眾健康的付出。 #健保總額核定 #總額成長率 #健保改革 #醫療永續 #點值提升 #張育美
圖片
留言
  • Aries Tsao
    有錢跟美國大買武器,沒錢照顧弱勢、提升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