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張育美, 台北市。 11,447 個讚 · 4,83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張育美,是醫療長照專業不分區立法委員。 我將秉持醫療長照專業問政及民眾的聲音傳達給政府,監督政府施政,推動立法,為全民健康把關!
貼文
【建議開放疫苗接種紀錄API】
#符合個資最小揭露原則
由民眾自由選擇揭露接種紀錄
以利 #店家擬定防疫策略 #醫療院所勸導接種疫苗 以科技協助防疫,減少人力染疫風險、增加對抗疫情效能,是我向來對「防疫政策」的期許。例如近來備受討論的「疫苗護照」,我於109年12月立法院總質詢時,即曾舉國外Common Pass實例,以數位個人健康證書,藉由科技防疫,輔佐防疫作為。… 更多 對於「疫苗護照」,我認為民眾權利的合法限制與違法侵害,絕非零和賽局。正如同指揮中心於109年初限制醫事人員出國一般,如何兼顧防疫目的,選擇較小的限制手段,才是政策規劃的智慧所在。 我建議指揮中心,應優先完成疫苗接種紀錄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的開放,在符合個人資料保護的最小揭露原則下,便利民眾取用個人接種紀錄,進而可本於自由意願向第三人揭露。如此作法,不僅有助於一般商家選擇,是否以接種疫苗與否,改變服務策略;更可使醫療機構針對尚未接種疫苗者,適時給予衛教、促使其儘速接種。 隨著近日疫情更為嚴峻,以及至少1劑疫苗接種率已突破8成,「疫苗護照」的推行,將有更多合乎基本權利保障的可能。倘若只揮舞著「不宜過度限制民眾權利」的大旗,恐怕反而將錯過發展科技防疫的先機。 #疫苗護照 #CommonPass #數位個人健康證書 #疫苗接種 #防疫 #醫療院所 #指揮中心 #張育美
圖片
留言
  • 梅筱梵
    科技與隱私間,得當使用的這條線有點難抓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