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今日很榮幸接受宜蘭縣老人福利推動聯盟陳俊雄理事長與林銀河前理事長的邀請,趁著召開理監事暨顧問聯席會議的時間,讓我跟宜蘭縣老盟的老朋友們座談。透過本次座談我得以了解宜蘭縣老朋友們的期待與所遭遇的問題,進一步得以一同面對問題,一起求進步! 近日卡拉OK伴唱帶著作權的問題,確實在地方掀起相當巨大的波瀾,甚至造成老朋友們相當程度的擔憂。… 更多 據了解,某一家伴唱帶業者打破傳統的賣伴唱機連同伴唱帶版權的經營方式,採用月付式的方式,按月要求伴唱機使用者支付2400-2500元的權利金。其行銷方式係至設有伴唱機的社區公共空間,宣稱:該公司擁有伴唱帶的版權,無論伴唱機內的伴唱帶採買自哪家公司,這伴唱機的使用者都已經侵害該公司的權利,藉此要求社區按月向該公司繳交權利金,要不就對伴唱機的持有者提出侵權告訴。老朋友們的恐慌便來自於此:老人會多年設有伴唱機以提供會員平日娛樂使用,所播放的亦以二、三十年以上的老歌居多,老朋友的直覺上認為這樣的伴唱帶權利金在購買伴唱機實已經付清,或者老歌應不具有版權爭議,詎料該公司的人員指證歷歷,並提出告訴。 這問題行之有年,而近日因為著作權法修法,希望將公共空間涉及伴唱帶版權問題,將非營利使用者去刑責化,然該項修法提案意外引起音樂製作人的反對,以致懸置,修法停滯的結果讓老朋友們相當關心。 現場,我們就這個問題的法律關係做討論,無論會員們唱的是老歌還是新歌,只要該歌曲的版權確定,伴唱機的持有者便有可能侵權,然而是否真構成侵權行為,端視在購買伴唱機隨付歌曲時,版權的授權是否清楚,並是否限制在公開場合使用。實務上,版權清楚一般而言較無爭議,而爭議往往發生在是否允許於公共場合撥放這個行為上。 我想這件事,我尊重經濟部的專業判定,而老朋友的憂心應有一個在合法範圍內,做適當調處的結果,期待政府能夠同時體視另一方的期待。 總之,我會跟老朋友們一起持續關注這件事的後續發展。 宜蘭縣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歷經五任理事長,遙想草創當初夥伴們熱切的期待,至今已經有相當完備的制度了,尤其在地方上,它提供高齡長者相當活絡的社會參與機會,這是我們共同草創時的初衷,迄今依然不變,未來我們將在彼此深厚的情誼中,一起邁入新的階段。 謹祝賀陳俊雄理事長新任,並由衷感謝林銀河前理事長任內對於會務完備所做的努力。
圖片
留言
  • 林凱弘
    健康芽菜工作坊。相遇自是🈶️緣。榮幸和您成FB友。感謝🙏您。綠花椰芽菜紫高麗芽菜600克260元,限自取一次4盒10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