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成為國軍中部戰區官兵及太平地區民眾健康醫療保健中心。 412 臺中市台中市太平區中山路二段348號
貼文
分享 常腎軍
最近的天氣是不是讓大家想躲到冰箱裡去呢? 小編的非洲友人熱到說要回國避暑,小編的大嫂的舅舅的姑婆的三姨媽還因為桌子太熱麻將居然糊了。 兩天前法國南部加爾省小鎮Gallargues-le-Montueux高溫衝破了 45.9°C,這波熱浪在歐陸至少已造成10人死亡! 熱傷害的分類有那些呢?<br> 程度由輕至重分別為: 熱痙攣/熱昏厥、熱衰竭、熱中暑。 熱中暑須符合以下三項條件為: <br> 1. 中心溫度(肛溫)大於40°C。<br> 2.… 更多 中樞神經異常(包括躁動、意識不清、昏迷、抽搐等)<br> 3. 皮膚乾熱無法排汗。 因此在急診室常遇到病患說自己中暑了都不是真的中暑,頂多算熱衰竭而已,因為真正熱中暑的病人是會意識改變不能講話的,也因此從上述熱中暑的三個條件可以知道熱中暑是非常嚴重的急症,在傳統型熱中暑的族群中其死亡率接近50%。 那什麼又叫傳統型的熱中暑呢? 熱中暑依中暑的機轉可分為傳統型熱中暑與運動型熱中暑。 傳統型熱中暑的好發族群為老人與小孩,這些族群常因表達或自理能力不佳容易被忽略,若長時間被置於散熱不佳的環境(常見案例為獨居老人居住在無空調的頂樓或兒童被忘記置於已熄火無冷氣的車上),再加上這類族群容易合併有慢性疾病或服用藥物導致排熱功能不佳則容易導致熱中暑。 運動型熱中暑隨著近年來路跑及三鐵賽事日益增多案例也隨之增加,好發族群為運動員、業餘選手及軍人,常因同儕或教練壓力力求表現、忽略近期體適能不佳(如睡眠不足或缺乏訓練強度)之事實或BMI屬肥胖者等均會增加熱中暑的風險。 其所共同的危險因子為天氣熱浪來襲、服用藥物、燒燙傷病史(影響排汗功能)、慢性病史(心血管、腦血管或慢性肺病等)及近期身體微恙(如感冒或腸胃炎容易造成脫水或體液缺乏)等。 熱中暑的治療為早期辨認熱中暑(中心溫度大於40°C、中樞神經異常、皮膚乾熱無法排汗)、盡快降溫(遠離熱源、盡快使用手邊可降溫之器材如扇子、電扇及灑水器等)以及盡速就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