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委會37特蒐隊。 16,487 個讚 · 1 人正在談論這個。你是否也和我一樣,有著說不完的動人際遇,藏著各地的微笑故事。歡迎來到這裏,與我一同發掘、傳遞別人不知道的台灣之美!!
貼文
【洗黑糯米時,水會變黑是正常的嗎?】 洗一洗水變黑不會是染色的吧?
放心,不要自己嚇自己~ 因為黑糯米在糙米外層含有大量的花青素,
花青素越多顏色越深,花青素溶於水,
在黑糯米的洗米水有顏色是正常現象。 用指甲摳除黑糯米外層,會呈現白色,
如果裡面的顏色分布不均,就是被染色的假黑糯米。 農產品食安服務專區為您解惑→
http://www.coa.gov.tw/faq.php?id=coa_taita_20150428150102 圖片來源:臺中農業改良場
超連結 COA.GOV.TW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請問若在一般商店買黑糯米,回家清洗時,水會變成有點黑黑的,是否真正的黑糯米?

真正的黑糯米是在糙米外層的果皮、種皮與糊粉層含有花青素所致,依花青素的多少,會呈現淡紫至深紫的顏色,由於花青素溶於水,因此洗米水會有顏色。此外,以指甲或硬物摳除糙米外層後,應顯現白色糯米,如為染色之假黑紫米,因染色劑會浸入白米內部,如此作為辨識依據。
留言